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宅失火 住户跳楼逃生致骨折

  因遭“梁上君子”光顾,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江嘉良位于“水清木华”家中的数枚金牌和一枚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被盗。事后,江嘉良和妻子———百花奖影后吴玉芳状告小区物业未尽管理职责、开发商房屋设计存在缺陷,夫妇为此提出10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要求。

  昨日,该案在浦东新区法院陆家嘴法庭开庭。庭审中原被告进行证据交换。而与江嘉良夫妇同住“水清木华”的4位邻居也赶到法庭“声援”江嘉良夫妇。

  金牌被盗至今下落不明

  江嘉良居住在位于浦东新区芳甸路上的“水清木华”小区。

  去年8月16日晚,江嘉良家中被盗。除了诸多贵重财物被窃外,江嘉良参加国际乒乓球比赛取得的奖牌、国务院授予他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以及吴玉芳获得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时佩戴的贵重首饰等具有相当纪念意义的物品也一同失窃。

  案发一个月后,嫌犯徐某被抓获归案,但江嘉良的奖章及奖牌却始终没有找到。据徐某交待,“因为不是纯金,所以随手扔进了垃圾桶”。

  诉求15万元赔偿

  案发后,江嘉良夫妇状告小区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要求共同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经公安部门侦查,犯罪嫌疑人系从12层的楼梯过道窗口翻越到江嘉良家中的阳台,随后从阳台进入家中。而楼梯过道窗口距离江嘉良家北面的工作阳台最窄处仅有81厘米。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注意到,嫌犯攀爬进来的工作阳台面积为三四个平方米,主要用来放置空调外机、热水器外机等设备。而在楼梯通道的间窗探出半个身子,稍微一勾手,就能抓住工作阳台的东侧栏杆。

  “这对这名从事过空调安装的嫌犯来说,攀爬这样的高度基本不具有难度,只要进入阳台,再经过一扇玻璃门就能进入厨房间。”江嘉良认为。

  虽然金牌等物品目前已丢失,但让江嘉良感到庆幸的是,案发当晚一家人在美国度假,“金牌都是身外物,最关键的是人一旦出了事就无可挽回,毕竟人命关天,小偷带刀具作案并非个例。”江嘉良告诉早报记者。

  四位邻居赶来“声援”

  昨日下午1时30分,浦东新区法院陆家嘴法庭。江嘉良夫妇俩早早等候在法庭外,而同住“水清木华”的4位邻居稍后赶到法庭以“声援”江嘉良夫妇。

  江嘉良诉讼的代理人吴冬律师称,由于物业未尽管理职责加上服务瑕疵,江嘉良家中因此被盗。

  “物业制定的《小区入住须知》明确规定,‘小区主要出入口及公共设施、共用部位等地方,都有物业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和巡逻,出于职责要求,管理人员会对陌生人询问身份’。”吴冬说,但犯罪嫌疑人未遇任何阻碍就进入小区并在盗窃后轻易离开小区。江嘉良一家也对小区保安的管理水平产生怀疑,“房子位置在小区中央,安保工作号称24小时不间断巡逻,小偷入室时才晚上8点,这不能不说是保安失职。”

  此外,江嘉良住所所在的楼门禁失灵。据江嘉良回忆,案发前几天,他们居住的大楼底层的门禁系统已经失灵,大楼防盗门基本处于洞开状态。

  在江嘉良一方看来,房屋的设计缺陷也与被盗有直接关系,因此开发商也应承担责任。

  被告说法

  “保安巡逻尽职尽责”

  由于是不公开审理,早报记者在庭审结束后了解到,庭审期间开发商方面向法庭提交了相关机构出具的房屋设计、施工质量验收合格的证明。

  对于江嘉良夫妇指责门禁系统失灵导致大楼防盗门形同虚设的问题,开发商和物业表示,他们已及时地将失灵的门禁系统交给生产商维修,而且小区保安人员的巡逻工作也是尽职尽责的,因此江嘉良应该向小偷索赔,而不是找物业。

  而昨日参加庭审的与江嘉良同居一幢楼的高小姐则表示,门禁系统损坏时,自己在业主论坛上发帖抱怨,但在前后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该门一直未及时修复。“正待修复期间,江嘉良的家中失了窃。”高小姐说。

  与此同时,4位到庭的业主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小区并未在失窃后改进安全措施,“包括电子监控器在内,仍有一部分无法正常运行”。

  “声援邻居”

  诉讼更具“公益”性质

  至于提出高达10万元的精神赔偿,吴冬表示,江嘉良是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妻子吴玉芳是百花奖影后,他们珍藏的物品具有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和很高的纪念收藏价值。而这些被盗物品至今不知所踪,两人受到了极大的精神损害。而江嘉良昨日表示,“现在大家都说,我的金牌被一个小偷拿走了,而且下落不明,你说这对我来说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在“水清木华”业主看来,江嘉良夫妇俩提起的这场诉讼更具有“公益”性质。“尽管江嘉良夫妇都是名人,但两人平常对小区公益事业十分热心。”昨日赶往法庭“声援”江嘉良夫妇的王先生认为,“江嘉良此举并非为了个人,是为了维护业主权益。这个官司对我们的起居安危都有影响,因此小区业主都比较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玉芳 | 吴冬 | 徐某 | 小区 | 4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