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又一“航母”中国人寿今日启程

  南京日报报道今日,中国人寿正式在A股市场上市。中国人寿本次共发行15亿A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配售6亿股,锁定期为12个月;网下配售3亿股,锁定期为3个月;网上定价发行股数为6亿股。此次上市的就是网上定价发行的6亿股。

此次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价为每股18.88元,如按2005年盈利计算,对应市盈率高达97.8倍,即使以机构预测的2006年业绩计算,对应市盈率也高达92倍,创出了中国股市诞生以来最高的发行市盈率。不过,尽管中国人寿价格很高,投资者仍对其寄予厚望。发行时,网上网下共冻结8325亿元,刷新了前不久工商银行创出的7810亿元的历史纪录。由于顶着“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股”、“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股市场超级权重股”等多个光环,人寿上市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上市定位不仅重新调整金融板块的估值水平,而且还将对整个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内外资机构定价分歧大

  2006年12月28日,中国人寿H股的收盘价是26.9港元,同一天,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定为18.88元,业内人士认为,人寿发行价为后市留出了极大上升空间。与国内机构强烈看好人寿A股形成鲜明的对比,外资机构对人寿的上市定位并不乐观。中信建投研究所研究员何媛媛分析认为,鉴于中国人寿是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股,具有相当的稀缺性,加之作为机构投资者必配的行业龙头,其上市后受到机构的追捧且被长期持有的可能性很大,其合理股价应为在理论股价基础上有10%左右的溢价,在25—33元之间;申银万国研究所以“重估机会+不可缺失的龙头配置”为其估值24.08—25.79元;东方证券开出了26.43元的6个月目标价格;平安证券预测其合理估值为25元;东方证券给出35元的预测价位。估值最高的招商证券认为,人寿一年之内价位在35元左右,3年之内将达到90元。与内资机构强烈看好人寿相比,外资机构的判断要淡得多。去年年底,高盛对中国人寿给出的目标价位是14.77元港币,同时给出的评级是中性;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给出目标价分别为17.2港元和17.59港元。与此同时,德意志证券认为,中国人寿股本回报率相比其他保险公司来说偏低,不足以支持当前高股价和高市盈率,不仅上升空间有限,而且风险较大,有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昨日,中国人寿H股先抑后扬,最终以大涨2.87%收盘,收盘价为26.85港元。

  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

  尽管内外资机构对人寿定位的分歧较大,但从其H股的近期走势和A股的市场环境来看,人寿A股像外资评估的那样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极小;相反,由于保险股是多数基金配置中必备的行业,人寿A股由于机构抢筹而被推高的可能性更大。也许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一点,上周六,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才开始计入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这也就是说,人寿今日上市首日的涨幅将不计入上证指数。很明显,上交所的这条新规就是防止人寿上市首日虚拉指数的现象。“这对市场来说是件好事。”信泰证券玄武门营业部总经理黄波表示,按新规则,市场面临的股指虚高压力会大大减轻。黄波认为,中国人寿如果上市后被追捧大幅上涨,其市盈率水平得到市场的认同,将提升金融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从而有利于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势,会对股指起到向上牵引的作用。但从另一方面分析,过高的定位加上资金的追捧,若其上市后股价如果一步到位,则未来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也可能带动金融类公司阶段性走弱。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人寿的开盘定位在25元,其对大盘造成的冲击不大,甚至以后可以推动大盘;而如果该股开盘在35元以上,不排除其后市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进而将带动大盘出现调整走势。

  保险概念股值得关注

  基于A股第一保险股——人寿A股上市的看高预期,一些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进入投资者视野。目前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众多,据不完全统计,首钢股份(000959)持有生命人寿13.25%股权;东方集团(600881)持有新华人寿8.024%股权;湘火炬(000549)持有东方人寿7.5%股权;陆家嘴(600663)从陆家嘴集团手中收购了7.14%大众保险的股权;锦州港(600190)出资10500万元,参股新华人寿,持有该公司3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中卫国脉(600640)持有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7%股权;宝商集团(000796)拥有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45%的股权;在部分股权被拍卖之后,SST北亚(600705)目前持有新华人寿5.68%的股权;粤电力(000539)持有阳光财险20%股权;中色股份(000758)持有民生人寿保险13.25%股权。最近参股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水渔业(000798)与关联企业中牧股份(600195)联合发起设立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日报记者 于世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波 | 人寿 | 中国人寿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