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铁链锁儿欲戒其网瘾 儿子签合同为父打工

父亲铁链锁儿欲戒其网瘾 儿子签合同为父打工

父亲解开锁住儿子的铁链,父子俩拥抱在一起。徐文阁 摄

父亲铁链锁儿欲戒其网瘾 儿子签合同为父打工



  13岁儿子沉溺网吧 父亲欲借合同解决问题

  奥一网讯 13岁的儿子沉溺网吧,1个月7次离家出走;辛苦劳作的老父爱子心切,一条铁链将孩子锁在冰冷的河道旁。昨日,年幼的儿子与慈爱的父亲正式签订了一份《父子打工合同》。合同约定:儿子不上网,给父亲打工包吃包住不包生活费,一个月有200元工资,另外还有四天全休。签订合同后,父亲打开儿子身上的铁链。

  一月离家七次 父亲无奈锁儿

  铁链锁子的事情最早发生在前日上午。

据周围居民反映,当时在布吉河下水径支流的岸边,一个小孩被父亲用一条锃亮的铁链锁在路边。而后,父亲下河清理河面垃圾,而孩子则留在岸边。

  昨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穿着雨衣、雨鞋,在冰凉发臭的河道中清理水面垃圾。河边没看到被锁住的孩子。河中男子爬上岸后无奈地向记者介绍了他铁链锁儿的原委:他姓陈,四川人,来深圳打工五年,今年41岁。原来一直做保安,三个月前他改行做了布吉河道的一名清理工。两天来,被锁在岸边的是他13岁的儿子小斌(化名)。

  陈先生无奈地说:儿子原来一直在四川老家读书,2005年春节后来到深圳,而后在沙湾一所学校读六年级,今年9月份升入初中。但一个月后,他从学校了解到,虽然他交了近两千元的学费,但小斌基本没去学校上学。“学校有人欺负小斌,他向老师反映后没有效果。”陈先生说,“后来,他不上课了,还迷恋上了网吧。”据他事后了解,小斌和一些逃学学生混到了一起,经常上网吧,还沾染上了偷东西的恶习。最近一个月,小斌开始离家出走彻夜不归。“到1月6日我把他抓回来,他已经跑了7次。我抓回了5次,派出所通知我领人2次。”陈先生说,老乡告诉他,儿子接触的人有吸毒人员,有偷盗人员,让他忧心忡忡。

  据陈先生介绍,1月6日,他在布吉南岭一个社区内再次找到了小斌。这次他一狠心花60元买了铁链、铁锁,将小斌锁起来,上班下河,就将小斌锁在河道旁;回家后则和小斌同吃同睡。

  随后,记者随陈先生一起,在附近一个社区内找到了被锁住一条腿的小斌。他静坐在一个桌前,正在看一本武侠小说。记者看到,小斌长得眉清目秀,比较乖巧。小斌说,他喜欢在外面玩,喜欢上网、逛公园。而他离家出走,就是因为父亲不让他外出自由玩耍。  

  儿子要打工 父子签合同

  随后,记者与父子两人一起来到了布吉上水径245号的临时住处。屋内光线灰暗,里面仅有一两件简单破旧的家具,没有任何家电。据陈先生介绍,妻子在工厂打工,一个月工资八九百元左右,而他目前是一个人干两个人活,一个月收入有1200元左右。

  谈到今后的生活,小斌表示,他不想读书,想外出打工。“你可以帮助你父亲工作啊,就算给他打工,这样你也知道父亲工作的艰难。”记者提议说。“河水很凉很臭也很毒,孩子不能下河。”陈先生说,“他才13岁,哪家工厂会录用童工?”“你希望一个月挣多少钱工资?”记者好奇地问。“200块吧。”小斌说。“给你爸爸打工行不?一个月200块。”记者提议。出人意料的是,小斌马上点头愿意,而陈先生也同意了儿子为他打工的意见,“让在场人做个见证,谁也不能反悔,都要签名。”陈先生说。小斌很认真地说,他不会反悔。

  一份《父子打工合同》在双方谈判中逐渐清晰。原为父子关系的小斌和陈先生,变成了合同中的“甲方”和“乙方”。最后的合同确定7条条款,明确了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随后,父亲、儿子、以及在场见证人员均正式在该合同上签字,各执一份。陈先生打开了一直锁在小斌腿上的铁链。“现在你爸爸就是你的老板了。拥抱一下你的老板吧。”在场人员笑着提议说。父子俩终于打破僵局,拥抱在一起。

  《父子打工合同》内容

  ●“甲方自愿为乙方打工,月工资200元,包吃包住,生活费用自理。”

  ●“甲方每个月享受四天假期,早8时至晚6时甲方活动地点及方式须向乙方汇报。”

  ●“工作期间,甲方服从乙方安排,乙方不能强锁甲方,甲方不服从乙方安排,乙方可采取强制措施。”

  ●“在甲方工作表现良好的情况下,每天经乙方同意,可在乙方下班后,有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活动时间、地点、方式需向乙方提前说明。”

  ●“每天晚上、中午、早晨,甲方必须在乙方家。特殊情况,需要乙方同意。”

  ●“在甲方未违反上述条约的情况下,乙方需要月底结清甲方工资。一方解除合同,需要经另外一方同意,增加条款需双方同意。”

  ●“甲方同意在打工期间不上网,也不从事其他违法、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专家说法

  铁链和合同治不好孩子的心

  就小斌和父亲陈先生的事,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深圳市社区心理辅导讲师团”的刘军声心理专家。

  对父子两人签订打工合同,刘军声专家表示,这样的约定,对父子两人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如果两人认真履行条约,那么小斌目前至少可以不再离家出走,父亲也不会违背亲情,用铁锁锁住儿子。但是,刘军声专家表示,合同解决不了小斌的厌学问题。而此事中,小斌厌学,沉迷网吧应该有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据他介绍,孩子厌学往往和在学校遭遇了歧视、被欺负的情况有关,这使孩子不喜欢学校。而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基本都喜欢电脑游戏和上网,但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却是一种心理疾病。这往往和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重视有关。如果不解决小斌厌学的深层心理问题,仅靠一条铁链,无法扭转他的不良习惯。

  刘军声专家介绍说,目前,深圳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普遍比内地要严重,这和深圳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刘军声专家介绍,孩子在11岁至12岁之前,往往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种亲密关系。12岁之后,孩子内心重点会关注社会,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所以,如果父母和孩子间缺少一种亲密度,那对孩子内心往往是一种伤害。所以,成人工作再忙,也要安排足够的时间,给孩子足够关爱。梁永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军声 | 打工 | 网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