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部:国家将统一采购常用药

  早报讯

  我国将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用药由国家统一生产、采购和配送,以保证百姓可以用上低价药。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包括: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

  国家采购保证“低价药”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百姓常用药物将建立目录,由国家统一采购、配送,低价提供给百姓。

  他说,根据世界上90多个国家的经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应作为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同时,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改变目前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监管难的状况,严格企业和药品准入。

  高强还表示,目前北京等地推行的社区基本用药政府采购、集中配送、零差率销售等举措将在今年继续推广,同时推行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

  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

  我国城乡居民未来将享受由政府组织、免费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和按成本收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高强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这一基本的健康保障制度是以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为目标,以公共卫生机构、农村卫生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我国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遍及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这为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城市居民享大病统筹

  在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城市居民患重病还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来抵御经济风险。根据卫生部的规划,根据城乡实际情况和不同人群的收入情况,各地可以建立不同形式的混合型医疗保险制度。其中,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以大病统筹为主,同时还要发展社会医疗救助,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医院将实行医药分家

  在昨天的工作会议上,高强还透露,未来医疗机构都将实行医药分家,以此来遏制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导致医疗费用水涨船高的趋势。“医药分开的实质是改革医院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财政对医院给予相应经费补贴,并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联系。”高强说,公立医院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应实行不同的经济政策,维护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对公立医院要规范收支管理,控制盲目创收倾向。《北京晨报》供稿

  卫生部“严打”非碘盐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等13个单位日前印发《实现2010年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行动方案》,方案强调,要严厉打击非碘盐、不合格碘盐、假冒碘盐冲击市场的违法行为,决不允许工业盐等非碘盐流入食盐市场,维护食盐市场的经营秩序。此外,要重点面向西部边远、贫困、盐产地及周边等地区人群,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可及性和有效性。

  方案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将碘缺乏病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对贫困地区给予适当补助。有关部门要保证合格碘盐稳定供应,建立健全碘盐销售网络,确保碘盐配送到乡村销售网点,保证西部边远贫困地区的碘盐供应;同时合理确定碘盐价格水平,推广使用适于西部边远贫困地区消费水平的碘盐品种,利用价格政策,抑制普通碘盐过度包装。

  严禁附属医院向高校乱交费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通知,严禁高校附属医院向所在高校交纳“管理费”、“基金”等各种不合理费用。

  通知指出,高校附属医院与高校都是独立核算、自主开展业务活动、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事业法人实体。两者之间发生的资源占用或经济活动,应本着公平对等、有偿服务的原则,合理界定两者经济关系,切实维护双方经济利益。对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规定,以“管理费”、“基金”等名义向所在高校交纳各种不合理费用的附属医院,将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家 | 基本 | 碘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