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抑郁症治疗“关键密码”破解

  小小的基因很可能让人摆脱情绪抑郁的困苦。昨天,从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传出消息,名为Lmx1b的基因在胚胎早期就掌控人中脑和后脑发育过程的奥妙,首次被该所丁玉强研究小组解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育学》上。

  “这好比是两座山之间的一个峡谷。”丁玉强指着实验小鼠9天半的胚胎图上的一条紫色长沟说,他所指的这个“峡谷”就是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的胚胎上都会有的一条菱脑峡。正是以这一条峡谷为界,人胚胎早期的简单神经管上分别发育出后来人脑部的中脑和后脑。通过实验,上海科研人员发现Lmx1b基因仅凭一己之力竟然可以彻底改变脑部的这一发育过程。此外,科研人员还发现,Lmx1b基因身上还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并且与人类抑郁症密切相关。抑郁症是一种以抑郁情绪为突出症状的心理疾病,科学界普遍认为,血清素的功能衰退被认为是抑郁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当上海科研人员在实验中把小鼠脑中的Lmx1b基因局部灭活了以后,经检验,它脑中的血清素也随之而消失。“后续的研究,会给抑郁症的治疗带来希望。”有关人士介绍说。

  而通过研究Lmx1b基因和血清素之间的关系后,就有可能通过开发基因药物来调控Lmx1b基因的水平,从而实现调控抑郁症的症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玉强 | 抑郁症 | 抑郁 | 基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