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眼红”孔子学院,日本要建百个日语中心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日语,日本政府已决定加大宣传攻势,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在世界上增建至少100个日语中心。

  对此,有日本媒体称,由于日本流行文化不断在海外掀起学习日语的风潮,因此,日本政府打算乘胜追击进一步加大推广日语学习的力度。

然而,日本《东京新闻》认为,日本政府加大日语推广的政策,主要是为了针对中国孔子学院全球遍地开花的现状,不愿日语落后于汉语之后。

  “眼红”孔子学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罗安宪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没有必要对日本的这种做法过于紧张。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汉语越来越受到关注。兴办孔子学院是为了在全球推广中文,并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任何威胁。“在英语成为全球通用语言的情况下,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产生了危机感。为了推广这些语言,上述两国也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旨在推广德法两种语言的学校。因此,日本的这种做法也是为了推广自己国家的语言,没必要认为是在针对或者对抗中国。”他说。

  有报道称,与其他大国相比,日本在海外所设立的语言中心确实不多。法国在世界上运营的语言中心有950个,英国有126个。而令日本“眼红”的是中国近期在世界各地新设的孔子学院。中国在近几年在海外一共增设了78所孔子学院,学中文的热风,不仅席卷亚洲国家,还深入美国、英国,以及墨西哥。

  日本外务省下属的“国际交流基金”负责制定日语的海外推广工作。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日本在海外设立的官方日语中心数量有限,仅限于韩国、泰国、埃及等10个国家。

  推行漫画外交

  去年,日本外务省召开一个探讨推广日语教育的审议会,就外国人学习日语的现状,如何加强日语推广,如何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日语,培养“亲日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当时会议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日本流行文化在海外盛行,想要学习日语的外国人是有增无减。报告称,只有整顿学习日语的环境,统一日语教材,才能够在日后培养更多“亲日派”的留日学生。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于近日指出,许多外国儿童为了读懂日本游戏说明书或听懂日本动画片主题歌才对日语产生兴趣,日语学习者增多主要应归功于日本流行文化。在麻生的推动下,日本外务省今年准备以1240万日元预算进行漫画外交,包括把年轻动画片作家作为“动画片文化大使”派到海外,创设针对外国作者的“日本漫画大奖赛”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语 | 日本 | 推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