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含元殿实景舞台不拆(图)

  摄影师在50米高空俯瞰在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上搭建的《2006·盛典西安》舞台背景,其壮观的气势令人震撼。(资料照片)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去年以来,因“盛典西安”等文化活动成功举行而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唐朝“大明宫”,今年将有更加让人注目的文化活动,所以盛典西安搭建的含元殿实景舞台将不会拆除,一直要保留到2008年奥运会;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今年也将加速,恢复展示丹凤门,启动宣政殿、紫宸殿遗址保护工程。

  含元殿实景舞台今年上演系列重大文化活动

  昨天,大明宫遗址保管所所长高本宪说,根据政府的安排,大明宫含元殿“盛典西安”实景舞台近期不会拆除,将一直保留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
不但不拆除,今年还将在这里举行至少四场盛大的文化活动。盛典西安文化活动结束后,这些舞台一直在进行着整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里将对公众开放,让公众领略含元殿实景舞台的气魄、宫殿遗址的沧桑、博物馆文物的丰富、砖窑遗址的深邃。

  目前不会重建含元殿

  对于许多人要求在含元殿遗址上重建含元殿的意愿,高本宪说这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的。国家文物法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若实在需要重建,需报国务院批准。另外,经过1000多年的风雨,含元殿遗址已经非常脆弱,完全失去了承载一个实在宫殿建筑的能力。还有,根据现有的考古发掘和发现,对含元殿整体结构的了解还不能精确。再是,重建含元殿肯定是完全仿照唐朝时期的工艺、采用土木结构,而现在的一般施工技术和能力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最后,即使复建也只是唐朝时期的一个仿古建筑。

  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加快

  对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高本宪说今年已经大大加快了速度。经过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的批准,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规划已经正在变成现实。这个规划就是要把大明宫宫城范围内完整保护起来。在这个公园内,将把所有的大明宫遗址在技术上予以保护,杜绝人为和自然因素的破坏。在完成了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麟德殿遗址保护工程、御道拆迁工程、麟德殿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后,今年国家将实施丹凤门遗址保护工程,在完整展示保护好丹凤门的五门道和基址后,将采取技术措施巧妙恢复丹凤门的城垛子和城楼,让世人领略大唐第一门的气势。今年还将开始实施宣政殿、紫宸殿遗址的保护工程。可以说,在5—10年内,大明宫遗址公园将初步成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朝 | 高本宪 | 宣政殿 | 舞台 | 遗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