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五常市纪检委机制创新破解“三多”现象

  案件联查中心70多人已培训完毕,一场调查农村机动地发包资金使用情况的“硬仗”即将开始,这是记者在五常市纪委得到的最新消息。

  机制创新寻突破

  为解决历史积压案件多、领导批示不落实多、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多的“三多”现象,五常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问计与民,从而找出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

  通过调查,他们发现首要原因是“人多兵少”。五常市百万人口,24个乡镇,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只有98人,其中有60人分布在24个乡(镇)和31个市直党委,多数基层纪委只有纪委书记一个人,而且是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其次是多数举报人对基层纪委直接查处案件不信任,导致重复和越级举报。第三是基层纪委人员流动较快,缺乏办案经验,加之受管辖区域内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困扰,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致使一些案件久拖不结。

  是墨守成规,还是创新进取?五常市纪委选择了后者。2004年9月,他们从整合基层纪委人力资源入手,在现有纪检监察体制、编制和人员不变的情况下,以市纪委为“龙头”,以市直、乡(镇)纪委为依托,成立了10个案件联查中心。

  案件联查中心由市纪委统一领导,市纪委书记负总责,主任由市纪委常委和监察局副局长担任,每名主任负责2个联查中心。每个联查中心由4至6名基层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联查中心工作人员平时在各自岗位上履行职责,需要统一行动时立即集中。必要时,案件联查中心之间交叉办案,或集中几个乃至全部联查中心共同办案。

  攻坚克难表公正

  案件联查中心与市纪委案件检查室、信访室等在工作中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和配合。联查中心突出抓“难”,按信访举报职能负责调查领导交办的基层急难解决的信访举报案件。

  案件联查中心成立不久,群众举报市民政系统优抚资金的发放和管理存在问题,主要问题是优抚对象档案管理混乱,优抚对象的定补金超标准发放,个别乡(镇)民政助理明知优抚对象已经死亡,却不上报,存在吃空饷等问题。对此,五常市纪委调动10个案件联查中心集中行动,70多名工作人员起早贪晚,连续作战半个多月,走遍了全市400多个村屯,行程近万里。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查清在全市2158人的优抚对象中,确认合格的只有1403人,已经死亡仍在“吃空饷”的530人,总计清理出吃空饷资金106万元。

  五常市纪委对负有责任的原优抚股股长陈某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前两任民政局长和财务股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办案过程中,联查中心还发现民政局救助站站长王某挪用公款万多元以及核销手机费等不合理支出近万元的违纪问题,市纪委给予王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案件联查中心在查办信访举报案件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对查处市民政系统优抚金管理混乱一案,联查中心提出建立全市优抚金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管发分离等4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每年为市财政减少支出100多万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听取汇报后说:“联查中心的这次行动,时间短、效果好,打出了威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整章建制求长效

  五常市纪委案件联查中心成立之初,为确保体制清晰,职责明确,运行规范,建立了《联查中心工作制度》、《联查中心案件管理制度》、《联查中心查报结果案件管理制度》、《联查中心保密制度》、《联查中心例会和学习制度》和《联查中心办案人员监督办法》等一整套制度。

  针对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联查中心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剖析、实案锻炼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家学习业务知识。办案人员搭配也采取“老带新、强带弱”、优化组合,从而使联查中心工作人员办案水平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市纪委还把干部在案件联查中心的工作成绩作为目标管理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强化了监督,激发了工作人员做好案件联查中心工作的积极性。

  案件联查中心查办案件来自四个途径,即上级纪委转办或交办、市纪委受理、有关部门转办或交办、基层纪委申请联查中心查办的信访举报案件。纪委书记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分流、明确由哪个案件联查中心查办。市纪委领导交办的案件,案件联查中心要在一个月内报结,大要案和疑难复杂案件三个月报结,到期限没有结案的,承办的案件联查中心要做出书面说明,申请延期。立案调查的案件,需做销案处理的,经案件联查中心集体讨论,由承办案件联查中心做出建议销案报告,经主管案件领导同意后,连同调查报告及有关材料一并提交常委会审议批准。

  案件联查中心查办信访举报案件坚持公开的原则,除涉及机关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及要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或信访当事人有正当理由要求不公开的以外,其调查过程、调查结论、处理结果,以及事实和政策依据,均采取张榜公布、会议通报、当面反馈等形式予以公开。

  案件联查中心成立以来,对基层的50件信访举报案件进行了调查,办结36件,立案13件,移交检察机关2件,处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16名,收缴违纪资金3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10多万元,基层纪委立案率由8%提高到40%,实现了上省、进京“零”信访。

  五常市纪委实事求事、勇于创新的精神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他们现在已接待省内外前来考察学习的单位30多次。今年5月中旬中纪委召开的18省市区纪检举报会议上,五常市纪委关于案件联查中心的介绍,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体制创新,值得推广”的赞扬。最近,五常市纪委又被推荐参加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的评比。

  五常市纪委领导与案件联查中心工作人员研究工作。(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案件 | 中心 | 纪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