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北京“绿色奥运”的隐忧:年流失4.3个北海公园



  《瞭望》文章:“绿色奥运”的隐忧

  从1988年至2005年,北京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平均每年减少约500株

  文/金汕

  “绿色奥运”的理念近年来深入人心,正在为美化北京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一些媒体的报道引起我们的关注:千年古树被砍、大片草坪被毁、新建绿地被侵占……深入调查后,我们感到问题比报道出来的更令人痛心。如果这种“砍、毁、占”的破坏行为得不到及时遏制,不但会玷污北京优美的环境,还会对2008年奥运会构成一种潜在的“绿色危机”。

  所幸的是,我们的调查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这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市推行“绿色奥运”的决心。

  年流失4.3个北海公园

  2005年北京市园林绿化普查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城市园林绿地面积为38877公顷,绿化覆盖率为39.65%。原北京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监查大队对北京市近期完工的28个建设项目绿地率进行抽样复核,发现有23个项目的绿地率不达标(共缺失绿地面积65727.1平方米),占82%,这种现象是以前少见的。按这个比例综合分析推算,北京市全年要流失绿地约293公顷,相当于4.3个北海公园(68.2公顷)的面积。

  北京的古树名木,在千百年的世间风雨、沧桑巨变中积淀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研究中国历史的活文物、活化石,是明清两朝600年古都风貌的代表和见证,也是新中国成长壮大过程的记录者。

  据2005年古树普查统计,北京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三十多个树种、40449株(其中一级古树5896株,二级古树34553株),比1988年第三次古树普查的五万余株减少近万株,平均每年减少约500株。尤其近几年北京城市改造步伐加快,各种建筑项目剧增,毁坏古树事件屡见不鲜。

  2004年10月,有关部门接到举报:花市的一个住宅小区有两株古枣树被砍伐。随即监查大队赶赴现场,发现编号为B21125、B21121的两株古枣树被开发公司非法移植后死亡;2005年11月,万寿路一个单位院内挂牌古树桧柏(编号B20593,规格37.5cm)被以“妨碍建筑施工”为由砍伐。

  2005年9月,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委办局联合检查发现:未经批准,擅自移伐树木,违章建设侵占绿地面积4229.6亩,占所属绿化隔离地区规划绿地钉桩面积(共79块,27874亩)的15.17%,远远高于绿地内3%~5%绿色产业项目用地的指标。

  绿地流失的现象和原因

  先斩后奏,未批先伐。2006年4月5日,群众电话举报:位于海淀区西三环路东侧(魏公桥附近)正在破坏绿地。接到举报后,监查大队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发现某单位正在装修楼房,为图方便,把装修所用的各种材料全部堆放在楼前的草坪上,造成900平方米的草坪、树木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调查中发现,负责施工的单位已向海淀区绿化二队就临时占用绿地一事提交了申请材料,但还未得到批复。

  弄虚作假,伪造批件。2004年4月19日上午,监查大队值班人员接到举报电话称:丰台区大红门西路35号院有人正在砍树。当监查人员赶到现场时,已有11棵毛白杨树被放倒。正当监查人员向施工人员询问时,一位负责人出示了一份《北京市园林局砍伐移植树木许可证》。后经向市、区审批机关查证,确认该许可证是伪造的,并没有得到任何审批机关的“许可”。

  无证施工,肆意侵占。2005年10月,石景山区一住宅小区无行政许可擅自施工,挖槽损伤两株古树。同年5月,某医院无行政许可擅自砍伐移植院内8株雪松(规格H=8~10米,明令禁止砍伐),情节恶劣。

  唯利是图,私搭乱建。2006年2月21日,《北京晚报》刊发《海淀区索家坟小区在绿地里狂盖出租房》的报道,市园林局监查大队闻讯赶到现场,发现在索家坟小区内的1号楼到8号楼的楼前,私搭乱建的各式各样的砖瓦平房、铁皮盖简易房竟多达60余间,以每月每间300元至500元出租给外地民工。

  园林系统内部少数单位为求得商业利益,不顾群众的强烈反对,贸然违规,擅自伐树,在公共绿地上私搭乱建的现象也较为突出。2005年6月,位于西城区的双秀公园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原本就不大的街心公园里擅自砍伐乔木灌木几十棵,并侵占公共绿地108.04平方米,修建临时门市房出租给个体商户,并在公园东北角占用公共空间200平方米盖了一幢美式别墅样板间,每月收取12万元的租金。类似情况在马甸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东单公园等处都有发生。

  只管审批,不管检查。《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谁审批,谁监督”,园林局未得到政府对建设项目完成后的绿地率指标的验收权,致使开发商在完成建设项目中肆意造成绿地面积“缩水”。如海淀区的一个住宅小区,按要求绿地面积应为22783平方米,而建成后的实际绿地面积只有12253.5平方米,而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验收时又没有绿地率验收的内容,因此造成审批与监管脱节。

  只收罚款,不讲恢复。拥有监查处罚权的一些工作人员,工作方法较为简单,往往视园林法规为“罚规”,经常是对违规当事人只做罚款处理,而忽略了必要的补救措施。这种“以罚代管”的简单处理在当事人心里会形成“不就是罚点款吗”的心态,致使有些人,宁愿多交罚款也不愿按照法律法规履行移栽补种的责任和义务,最终造成城市绿地的永久性损失。

  少报多伐,报小砍大。2005年9月,在海淀南路西口路南分车带施工改造中,施工单位不按《北京市园林局砍伐移植树木许可证》审定的范围施工,多伐移国槐10余株。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兴钢 | 莫慧兰 | 梅隆 | 绿色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