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北京“绿色奥运”的隐忧:年流失4.3个北海公园



  不要让破坏行为延续

  鉴于近几年新建完工项目普遍绿地率不达标,致使绿地严重流失的情况,2004~2005年原北京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监查大队对绿地复核不达标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尽快恢复。

其间,虽然工作难度很大,但通过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如报送企业信用不良信息系统、停办园林行政审批事宜等),截止到目前,已恢复绿地8000余平方米。

  2000年以来,北京市的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少数开发商为追逐利益,不讲诚信,用瞒报虚报等手段少建绿地,甚至侵占绿地。对此,社会舆论反应强烈。如何提高审批质量,健全和完善工程结束后的验收制度,已是审批部门的当务之急。

  据统计,北京市已建成高尔夫球场38个(大部分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这种娱乐场所仅服务于极少数高收入人群,却占用大量公共绿化空间。就北京市高尔夫球场骤增问题,有专家多次呼吁:紧急叫停高尔夫球场的审批,清查那些严重侵占防护绿地、隔离绿带的高尔夫球场,尽快恢复这些地区的公共绿化空间的功能,造福广大民众。

  1990年7月1日颁布的《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中的很多条款已不适应今天社会发展的需要。如审批部门不管验收、监查部门无权处罚,导致监查无力形同虚设;在绿地率保障问题上,针对违规行为没有监管和处罚条款等。而被授予处罚权的城管执法局由于工作项目繁杂,又缺乏园林管理的专业知识,一些工作人员在处罚中,往往忽略了必要的补救措施或错过了移栽补种的最佳时机。因此,适时完善和健全法律法规是维护北京绿化的根本保证。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乱砍滥伐、肆意侵占等现象愈演愈烈与绿化监查队伍削弱有关。原北京市园林局监查大队负责人说:“2002年9月20日园林处罚权移交城管后,园林执法工作从城市绿化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处转变为城市绿化的监督检查。随着园林局机构的调整,城市绿化监督检查队伍被削弱。这个变化造成了违法现象甚嚣尘上。”

  所以,应该尽快恢复监查职能机构,各级政府和媒体应利用多种形式,既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好人好事,也要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地通报和批评,以起警示作用。

  我们呼吁北京市各级政府下大力气在奥运会召开之前进一步改善北京市的绿化状况,不要让破坏“绿色奥运”的行为延续下去。□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上一页][1][2][3][4][5]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兴钢 | 莫慧兰 | 梅隆 | 绿色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