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明宫含元殿不可能重建

  “盛典西安”文化活动让国人亲睹了大唐历史风采,大明宫含元殿的形象耀眼于当世。眼下含元殿是否沉寂?是否还有再次炫目的展示?昨日记者探访大明宫遗址保管所,所长高本宪谈到含元殿今后将出现的不平常举动。

  实景舞台续演文化活动

  高本宪所长说,根据政府的安排,大明宫含元殿“盛典西安”的实景舞台近期不会拆除,将一直保留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之时。

不但不拆除,今年还将在这里举行至少四场盛大的文化活动。盛典西安文化活动结束后,这些舞台一直在进行着整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里将对公众开放,让公众领略大唐含元殿的艺术辉煌形象、遗址台基的宏伟、博物馆文物的丰富、唐代砖窑遗址的奥妙。

  重建含元殿不可能

  曾感受过大明宫含元殿艺术重现的魅力,本市及外地的许多人提出:为什么不在遗址上重建含元殿?对此高本宪说,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这个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首先,国家文物法规定,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若实在需要重建,需报国务院批准。其次,经1000多年的沧桑,含元殿遗址已经非常脆弱,完全失去了承载一个实在大型宫殿建筑的能力,如果新建须处理基础因而必然会破坏遗址台基本体。再者,现有的考古研究成果,还不足以能够将含元殿的宫殿原貌准确真实地设计出来,因遗址破损严重、反映资料不完备,故此对其整体结构的了解还不够精确,目前复原研究是带有推测因素的。另外,如果重建含元殿就应完全使用传统的古建工艺、材料和技术,而现在的一般施工能力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最后,即使复建也并不是唐朝时期的含元殿,而只是一个现代的仿古建筑。

  恢复展现丹凤门雄姿

  高本宪说,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今年已大大加快了速度,经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的批准,大明宫遗址公园的规划正在变成现实。这个规划一是完整保护,就是要把大明宫宫城范围内的遗迹完整保护起来;二是有效保护,即在技术上着力,杜绝人为和自然因素的破坏;三是真实保护,即不作假、不新造。在完成了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麟德殿遗址保护工程、御道拆迁工程、麟德殿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后,今年国家将实施丹凤门遗址保护工程,在完整保护好丹凤门的五门道和基址遗迹基础上,将采取技术措施巧妙映现展示丹凤门的雄姿,让世人领略大唐第一门的气势。今年还将开始实施宣政殿、紫宸殿遗址的保护工程。预计在5至10年内,大明宫遗址公园将初步成形,给世人展现一个文化教育、旅游观览、城市绿地、休闲赏玩的精神乐园。记者呼延思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本宪 | 大明宫 | 重建 | 遗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