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市确定未来五年八大主要任务

  昨日下午,党代会代表参加二次大会。记者王平摄

  本报讯(记者张瑾)完成行政中心北迁,地铁二号线建成通车,全面贯通三环路,大气环境良好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每年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实现全市无“零”就业家庭的目标,全部解决城区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未来五年,这些关系民生的重大举措将成为现实。

在本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孙清云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八大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

  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坚持产业强市战略,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引领作用,加速在软件、集成电路、通讯、新材料等几个领域的突破和集聚。

  强化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地位,使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达到60%左右。

  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和服务业的增加值超过1600亿元。

  倾力打造“四区两基地”。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把繁荣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贯彻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增加财政和社会支农投入总量。

  坚持规划先行和基础突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农村道路、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电信、电力、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四改、五通、五化”,使1000个行政村达到“六个新”标准。

  三、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新老分治”。在老城区,加快实施“皇城复兴计划”,以保护为主,严格控制开发性建设,降低人口密度,提高文化品位,进一步彰显古城风貌;在新建城区,合理配置资源,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现代城市形态。完成行政中心北迁,加快大明宫地区综合保护改造,带动城北的发展提升。

  提高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建设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铁路枢纽扩能等项目建设,地铁二号线建成通车,全面贯通三环路。

  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重点保护和利用四大遗址、重要文物古迹和历史街区,建设唐大明宫、汉长安城国家历史遗址公园。

  四、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加快科技园区建设,把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五、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稳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领域改革,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注重向农村、基层、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

  充分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进与国际、国内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关中、陕南、陕北各市的全面合作和产业对接,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加强和扩大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合作,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继续办好欧亚经济论坛等有影响力的国际活动。

  六、切实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友好型城市。

  继续实施大水大绿等生态环境工程,向逐步恢复“八水绕长安”的目标迈进,使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5%和38%以上。

  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化”专项整治工程,使大气环境良好天数达到300天以上,使我市主要河流及饮用水质达到规定标准,让全市人民都能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新鲜空气,让广大城乡居民在更加清新宜人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七、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大力提升西安的文明程度。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继续开展“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积极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公德、诚信教育,大力推进“共铸诚信、让人民满意”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

  在全市开展发展成果由市民共享教育实践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八、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使发展成果由市民共享。

  实施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确保每年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城镇居民都享有就业机会,实现全市无“零”就业家庭的目标。

  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在农村全面实施低保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将非公有制企业、灵活就业、进城务工人员逐步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

  完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在农村全部实行新型合作医疗。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保障公共教育协调发展,使每个适龄孩子都能享有义务教育的机会。

  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价格,基本完成二环内的棚户区改造,大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力争五年内全部解决城区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建设 | 就业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