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管理民主一一强制度建设促经济发展

  隆冬时节,记者在正安县安场镇自强村采访时听到村民反映这样一桩事: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村支两委公开向村民赔礼道歉,诚恳接受村民批评。事情发生在年初,该村寨子岭村民组要求修建约1公里的断头村组公路,村支两委坚持要村民把烤烟种起来再修路也不迟,没有同意村民的意见。

对这一决定群众议论纷纷,意见较大。村支两委反复分析利弊后,果断把此事进行村“误”公开,并在村民大会上承认村支两委失误,由村支书向村民赔礼道歉,得到村民的支持和理解,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修通了断头路。

  为充分保障村民的民主管理权力,自强村专门成立了村级发展筹委会。该村在村务公开基础上制定“村‘误’公开”。即除了常规的村务公开外,还将村支两委讨论的重大决策失误进行公开。村民说“村支两委能这样做,让人信服。”这种不怕自我揭短,敢于承担责任的做法,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扬。如今的自强村,面貌大改。水泥路通进家家户户,村里卫生有专人管理;150户用上了沼气,100户正在建沼气池,即将投入使用;全村750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户户通电;500户看上闭路电视,安装了150门程控电话;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农贸市场和“希望工程”学校……

  铜仁市环北办事处铜江村富裕起来后,村里有了钱,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是村里如何管好钱、用好钱、多找钱。该村党支部认真探索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的路子,先后设立了村民代表大会、村理事会、村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同时制定《村务公开管理制度》、《村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财务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审查报告制度》等规章,用“三会”管理全村的各项事务,村干部工资、奖金多少由村民根据他们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评议和确定。在党支部强有力的领导下,铜江村民主管理工作形成了规范、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推动了全村新农村示范创建工作的协调发展。目前,该村人均纯收入达3568元,比上年增长12%,村集体年收入103万元,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一个殷实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向人们走来。

  据了解,目前铜仁地区9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立了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重大村务基本上都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

  目前,全省19676个建制村“村务公开”已全面推开,加强村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民主管理运行机制,正向规范化、法制化迈进,民主管理正成为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

  作者:敬振伦 陈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村民 | 两委 | 民主管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