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字辈”唱主角的2007年

  在遥远的古希腊,融合了爱情、战争以及奇妙诗歌效果的复仇故事《伊利亚特》一时风光无两。因此,荷马很自然地想到从《伊利亚特》中抽出一个角色,以他为核心创作了一部续集。结果,《奥德塞》成了一部更轰动的作品。

此时的荷马明白什么叫见好就收,选择了功成身退。而对好莱坞来说,“第二部”还远远不够。《指环王》和《星球大战》的成功,让好莱坞看到了赚“祖宗钱”有大利可图。因此好莱坞把今年5月的筹码全压在了几部“第三集”上。预期“三字辈”统治今夏银幕

  5月4日,《蜘蛛侠3》上映(前两部全球票房合计达16亿美元);5月18日,《怪物史瑞克3》上映(前两部全球票房合计达14亿美元);再往后推一周,《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上映(前两部全球票房合计达17亿美元)。这三个电影系列目前已在全球赚了近5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DVD销售的收益。那么这些“摇钱树”的第三集到底能赚进多少呢?

  “这三部‘第三集’的起点都很高。”业内分析师吉泰什·潘迪亚说,“每部影片最少得在北美收回3亿美元票房才算得上成功,三部影片都有北美票房超4亿美元的潜力,加上60%的海外票房、DVD销售收入和电视播放版权收入,每部电影应该可以赚得10亿美元。”

  对于这类电影,观众从不要求它们具有艺术性,只要够“娱乐”。第一部《怪物史瑞克》非常“有腔调”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加勒比海盗1》也一样,但是到了第二、三部,电影公司对电影成功的要求高了,观众们也更渴望看到一些他们熟悉的元素。因此之后的续集是以消费者对前篇的痴迷为出发点拍摄的……听起来,我们说的好像是电视剧。

  回眸 续集时代的诞生

  在电视出现前的电影黄金时代,好莱坞也曾拍过一些系列电影,比如“哈弟”系列,以及“弗兰肯斯坦”系列,但这些都不是一流大片。票房最成功的几部大片全都“无子无孙”。没有人拍过《乱世佳人》、《北非谍影》或者《宾墟》的续集。直到1974年《教父2》出炉前,好莱坞几乎没考虑过拍续集。但随着《星球大战》的成功,续集成了一个方便的生财之道。现在,正值好莱坞急欲从低谷期突围的当口,2005年票房大幅度下滑,2006年票房又有所回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正是《加勒比海盗2》创造的票房神话。正是这样的成功案例,造成了今年夏季好莱坞将出现三部超重量级“三字辈”电影同时上档的奇景。身患重疾的好莱坞需要“三字辈”们来救世。

  数据为证,世界票房榜排名前十的影片,除了第一名《泰坦尼克号》外,全是“拖家带口”的系列电影,而这九部中又有七部是续集。而在之前提及的三巨头之后,还有更多“第三集”等着我们。6月8日将上映的是《13罗汉》,8月10日上映的是成龙领衔的《尖峰时刻3》。

  如果第三次影片还能成功,那就继续“克隆”吧。这就是为什么《黑色星期五》系列足足拍了九部,《猛鬼街》系列也拍了六部,詹姆士·邦德更已经23次拯救了世界。《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五部也将在今年7月13日上映。

  风险1 成本滚雪球

  如果说《哈利·波特》的成功是大家一早就预料到的,有些系列电影的大热却让人有些意外。《加勒比海盗》系列的制片人杰里·布鲁克海默说:“拍一部为主题公园而拍的海盗题材电影时,你不会期望太高的。在《加勒比海盗》奇袭成功后,压力就大了,但我们还是继续了之前的辉煌。”

  布鲁克海默谨慎地选择同时拍摄了第二和第三集,这样大大压缩了拍摄成本,但即便如此,两部续集的平均成本也达2亿美元,比第一部高了50%。成本的水涨船高是“三字辈”们都面临的一大难题———每位演员的片酬也都在涨。“他们是续集最重要的卖点。”潘迪亚说,“无论强尼·德普要多少片酬,对迪士尼来说这买卖都很划算。”主角对续集的情节发展和连贯性也很重要。《尖峰时刻》系列、《X战警3》、《年轻的汉尼拔》的导演布莱特·拉特纳说:“没有成龙和克里斯·塔克,就没有《尖3》。就算是李连杰搭档克里斯·洛克也不能代替他俩。”相比之下,《怪物史瑞克》系列的制片人就幸运多了,尽管迈克·迈耶斯为这个绿家伙配音的报酬也不算低,但毕竟只是为期数日的录音棚差事。这个绿家伙本人并不会要求“加薪”。因此《怪物史瑞克3》的成本可以牢牢地控制在1亿美元内———在“续集”的世界里,这个价便宜得就像白给一样。

  风险2 自我复制的危机

  “三字辈”还意味着“更多”。拉特纳总结道:“如果是动作片,动作戏就要更多;喜剧片就要更搞笑;不能轻易换角,也不能有任何退步。”一些更有野心的“三字辈”则想让角色“成长”。《蜘蛛侠3》的制片人阿维·阿拉德说:“《蜘蛛侠》第一集讲的是英雄开始认识到自己的超能力;第二集说的是他开始学会如何把握这种能力,为自己、为世界负责;到了第三集,你对超能力的把握已游刃有余,人人都开始为你喝彩,但这时你会迷失吗?”

  电影公司希望并且诚恳祈祷观众对以上这些“三字辈”的包装手段买账。但他们也知道,《蜘蛛侠》大赚的同时,免不了有《绿巨人》这样的灾难;《史瑞克》的成功背后,也会有《星银岛》这样的悲剧。他们还为今夏将出现如此多“熟面孔”的奇景暗暗担忧,潘迪亚就分析道,万一观众因此患上“续集疲劳症”,就可能会损害到6月15日上映的《神奇四侠2》等片的票房前景。

  其实,真正会伤害这些续集的东西还是它们本身。这些“续集兄弟姐妹”的关系完全不像《指环王》三部曲和《教父》前两部那样是有计划推出的一个“有机整体”。它们以“永远自我复制”为目的而设计的简单躯干也是它们的死穴。

  不过,“娱乐圈”之所以得名“娱乐圈”,完全是有道理的。如果这些娱乐大鳄身在古希腊,他们肯定会给《奥德塞》改个标题———《伊利亚特2》,读者对这个品牌认知度要高很多呢!此外,他们肯定会想方设法迫使荷马再续写一个“三字辈”出来。也许,他们还会希望尤利西斯与赫拉克勒斯反目,翻天覆地地打上一仗———这样,他们顺便可以再折腾出一部《弗莱迪大战杰森》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荷马 | 潘迪亚 | 成龙 | 海默 | 续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