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6个镜头、38秒引发《面纱》之战

  中美合拍片《面纱》即将于本月22日起在北京、上海、纽约、洛杉矶四座城市同步点映,并将于29日全球同步上映。影片今明两天会在北京以及上海举行两场首映见面活动,这让许多喜欢爱德华·诺顿的影迷无比兴奋。

  然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该片在颁奖季节的紧张备战压力下引发了一场牵扯进导演、演员、制片人和电影公司的激战。

《面纱》的执行制片人鲍勃·雅里去年推出的影片《撞车》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近年来跻身业界大牌的他与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主要原因是雅里认为《面纱》在走近“小金人”的道路上受到了华纳不公正的对待。

  宣传 诺顿昨抵京,不来沪

  《面纱》今明两天会在北京以及上海举行两场首映见面活动。昨晚6点,影片主演爱德华·诺顿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据投资发行方中影华纳横店集团透露,诺顿将只参加今天在北京的首映见面活动,随后就返回美国。

  诺顿既是《面纱》的男主角,同时也是该片的制片人。在女主角“金刚女”内奥米·沃茨因档期原因此次不能来华为电影做宣传的情况下,诺顿也成了唯一来华的好莱坞演员。

  拍摄《面纱》时就在中国逗留了相当一阵子的诺顿,昨日抵达北京后没有丝毫的陌生感。从机场到酒店的一路上,诺顿一直在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讲述自己去年在华拍片期间的经历。

  插曲 指责华纳“不公”,金牌制片人欲“单干”

  《面纱》的制片人鲍勃·雅里去年曾成功帮助《撞车》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然而近日,他与影片《面纱》的“东家”华纳独立影业(WIP)产生了分歧,导致影片的发行被一推再推。在雅里看来,华纳到目前为止对影片的“照顾”很不够,他甚至提出要从华纳处买回《面纱》的发行权。华纳兄弟的首席运营官艾伦·霍恩表示,公司对这部影片充满信心。

  事实上,《面纱》是一部颇具“奥斯卡相”的影片:男主演爱德华·诺顿曾两度获奥斯卡奖提名,女主演内奥米·沃茨也曾获奥斯卡奖提名。影片根据名作家毛姆的小说改编,编剧是曾凭《费城》获奥斯卡奖提名的罗恩·奈斯瓦纳。美国国家影评协会将该片评为年度十佳影片之一,该片在今年的独立精神奖中也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剧本奖两项提名。上周,该片还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电影作曲奖提名。

  然而,与其他打算角逐奥斯卡奖的影片不同,《面纱》没能在秋季各大电影节浮出水面,这使得该片的特别放映活动和评奖宣传活动也都开始得很晚,并且受到了种种限制。雅里今年曾成功发行同样由诺顿主演的《魔术师》,而《面纱》80%的资金由他提供,他曾请求华纳允许他重新买回《面纱》的发行权。“WIP的团队难能可贵地支持影片,但他们受到了上层的种种限制。”雅里说,“我们的公司很小,但尽全力为《魔术师》作宣传。比较一下这两部影片,我想说,让我们自己发行《面纱》吧,我们免费做。但他们不为所动,上面有人想‘埋葬’这部电影。”

  对此,霍恩称公司曾同意让雅里买回电影,但他自己错过了机会。根据华纳的估算,买回电影的北美发行权预计将花费雅里大约450万美元。

  幕后 华纳“孩子”太多,无心照顾

  华纳如此对待《面纱》的市场宣传,背后其实有很多不得已的因素。首先,华纳旗下今年有多部具备奥斯卡实力的电影,其中包括《无间道风云》、《硫磺岛的来信》和《快乐的大脚》。霍恩还寄希望于投资1亿美元的《血钻》获奖。因此公司对《面纱》的照顾难免不周。“我们有太多电影了。”霍恩说,“而《面纱》的投资相对较小(2100万美元)。这是一部质量上乘的电影,动人、有深意,是一部很有意思、很与众不同的电影,我们有必要让大家看到它。目前,许多影评人还没看过,一旦在评论界引起反响,我们会进一步推动它的。走着瞧吧。”对此,影片主演诺顿表示:“电影公司拿到一毛钱,就会投入一块钱。当你给他们产品时,他们的鼻子会凑近,如果气味好闻,他们就会支持你,但如果不好闻,他们一分钱也不会投。”

  余音 剪或不剪———38秒之争

  在华纳方面,《面纱》是由WIP的前任领导马克·吉尔交到现任CEO霍恩手中的。吉尔与上司杰夫·罗比诺夫(华纳制作部总裁)之间就该片投资的矛盾导致吉尔最终离开了WIP。为了在中国取景拍摄,吉尔与中影华纳横店影视集团(华纳拥有该公司30%的股份)达成协议———为获得合作地位,华纳答应将影片的最后剪辑权交给中国电影局。最终,中影华纳横店集团以18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影片在中国的发行权。据雅里所说,他当时同意了这项交易,但有附加条件:如果导演和制片人对最终剪辑版不满意,他们可以退还180万美元,收回电影版权。

  影片主创和中国电影局就剧本曾提前进行过讨论,同意删减一部分情节。然而影片最后交到电影局审查时,电影局要求对影片进行更多删减,而根据WIP高级主管保罗·费德布什所说,这本来就是WIP事先认可的。但导演柯伦和诺顿却拒绝经过剪辑后的版本,诺顿甚至向自己的家族好友、时代华纳集团的主席兼CEO理查·帕森斯寻求帮助。霍恩曾经从帕森斯处接到电话,但他表示这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已经把影片的全球上映版本的最后剪辑权交给了中国。”他说,“这是制片人自己达成的协议,因为他们决定在中国拍片。这是我们对承诺的尊重。最后一剪就是最后一剪。现在的争论是其中6个镜头被删掉的38秒。我们不觉得这是什么大问题。不管怎样,最后的决定权在中国人手中。”

  早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影华纳横店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面纱》在内容送审时并没有遇到什么麻烦。“我们在12月初送审,内容审查很顺利就通过了。然后最终的公映许可证也是在上周就拿到了的。”

  不过,《面纱》也许的确存在后期剪辑上的纷争。因为在最初计划中,中影华纳横店打算在12月1日就启动《面纱》在中国的公映。然而正是因为后期剪辑迟迟没有完成,使得影片公映计划必须变更。错过了12月1日的上映时间,北美原定12月15日的公映时间,也不适合同步上映。因为内地14日公映《黄金甲》,中华横方面认为两部片子正面抗衡,没有必要。于是中国与美国最终共同协调到12月29日的档期。

  矛盾 中美合拍片的一次英勇尝试

  “这部电影是一次在艰难环境中关于中美合作的英勇尝试。”雅里说,“中国正处在向西方电影打开大门的关键路口,而这是一部开创性的电影。华纳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中影华纳横店集团为此承担了很大的风险。”费德布什说,“是他们主动提出要让步。一般情况下公司不会愿意这么做,但他们这么做了,这终于让诺顿和柯伦得到了满意的结果。”在中影华纳横店集团的极力争取下,电影局做出一定的妥协,只做了一些小修改,情况得以好转。诺顿说:“约翰、罗恩和我所要的,我们都得到了。我们坚持自己坚持的东西,对此我很高兴。”

  事实上,WIP目前为《面纱》的奥斯卡宣传投入并不少,WIP的市场总监劳拉·金努力将未完成的版本送给评论家团体和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但因为忙于拍摄名导哈内克和柯南伯格的新片,在本月12日之前,沃茨一直没能参加各影评协会的问答环节。数千张影片DVD上周末已被送到了各影评协会和奥斯卡评委处。“发行因为审查制度的问题延迟了。”费德布什说,“如果没有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会更开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德 | 帕森斯 | 面纱 | 华纳 | 影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