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A股究竟需不需要“领导”H股?

  从历史来看,A+H股中A股始终对H股存在溢价。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多次明显的大幅震荡,在时间和相关板块上都与H股市场有密切联系,因此市场上关于A股市场成为H股“影子”市场的质疑喧嚣一时。

  不过,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大秦铁路等蓝筹股的回归,A+H公司中出现不少H股对A股溢价的现象,A股带动H股股价的趋势日益明显。

  年前的最后一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等含H股的A股“狂飙突进”,工行、中行这样的大象竟然各自接连拉出两个涨停板,令得所有投资者“瞠目结舌”。

  A股大涨引发的是H股不得不随之上扬,至此,在年前的最后一周,沪港两市走出了非常明显的A股带动H股之势。

  这种A股引领H股之势也表现在有回归A股预期的H股股价上。

  前日,港股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站稳20000点大关。港股大涨的主导力量仍然来自于国企股,尤其是有回归A股预期的H股。其中,已完成A股发行、只等最后上市的中国人寿H股表现最为抢眼,昨日其盘中再度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至28.85港元,收市微跌0.18%至28.25港元。

  被报道指称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回归的平安保险、交通银行及中国移动等“巨无霸”,在新年伊始齐头并进,纷纷刷新近期新高。宣称“将于今年年中前完成A股回归”的交通银行H股昨日再涨2.08%,再度刷新上市以来的收盘新高至9.8港元。

  港报亦发表社评指出,港股大涨的主要依据在内地。“大型国企股继续受热捧,预示今年香港股市走势不仅将继续由H股主导,而且将更多地受到中国A股的影响。这是今后分析香港股市大势的主要依据之一。”

  内地市场人士更是信心倍增,高喊“A股已夺回定价权”的论调,并称今后A股将会引领H股。

  对此,谨慎的市场人士表示,首先需要考虑清楚,含H股的A股飙升及H股股价随之大涨究竟是基于何种原因,显而易见,这绝不是香港市场开始追随A股市场这样一个结论那么简单———拥有国际化投资机构和相对成熟投资理念的香港市场凭什么要追随你这尚处在“转轨、新兴”的不成熟A股市场?

  在某些分析人士看来,H股股价的飙升正是基于套利机遇的存在。一些横跨A、H股两个市场的某些大机构、大资金通过在高位迅速拉抬A股股价,由于A、H股的联动性,H股必然有所反映,并最终顺利地在H股上实现套利。

  此外,对于有回归A股的H股而言,由于制度规定H股海归的折扣一般在10%左右,那么对H股的持有者而言,H股价格拉得越高,A股发行价越高,H股股东就越容易受益于每股净资产的增厚。

  因此,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这种具有“投机”性质的资金如果在获利后迅速出逃,无疑将对追高的A股投资者产生冲击,毕竟按照工行、中行目前的股价,其估值已明显偏高,但像工行、中行这样的权重股出现调整,大盘回调的幅度也许将更为“震撼”。

  也许,这样的“定价权”并不为市场大多数投资者所乐见。因为,我们还需要看到的是,在蓝筹股陆续回归的趋势下,H股股价越往上升,在目前同股同价的市场环境下,A股投资者面对的将是A股高价发行。

  当初H股的投资者以4港元不到可以买到一股中国人寿,如今为什么同样一股中国人寿要付出至少4倍以上的价格?

  继中国人寿之后,还有中国平安、中国移动、中海油等不少大盘蓝筹股等着陆续回归A股,如果都按照这个模式来定价,其留给内地投资者的获利空间还有多少?

  昨日,中国移动(0941.HK)在香港的股价已经达到70.6港元,而其当年的发行价仅逾10港元。

  “在H股经过充分炒作之后,我们参照H股的价格来制定A股的发行价格,相当于提升了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我们显然是处于不利地位的。”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此非常无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h股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