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构主导行情,坦克步兵交替掩进

  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普涨局面。两市涨停个股达60余家,个股涨跌比例为10:1,“二八现象”又阶段性演变为“八二现象”。

  在工行、中行、宝钢、国航等近期主攻“坦克”稍事休整之际,昨日大量个股出现强势反弹,煤炭、电力板块、医药板块、航运板块、航天军工概念等二线蓝筹、成长低价股这些“步兵”又开始“复辟”。

  从坦克到步兵的轮换表演中,投资者不难发现,近半年来,“八二”甚至“一九”与“二八”行情之间的轮动日益明显,由机构主导的律动行情逐渐浮出水面。

  去年上半年,因股改顺利完成而导致的价值重估惠及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A股一派喜庆局面,个股股价翻番已不是新闻,普涨局面使得每个投资者分得一个大红包。

  “红五月”将“八二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新股民涌入到低价股、成长股中。盘子相对较大的蓝筹股表现相对差强人意,因此二季度前,出现了部分基金没能跑赢大盘的局面,因为基金多数配置的是当时出现滞涨的估值洼地蓝筹股。但是,进入2006年三季度后,随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多只大盘蓝筹股的上市,股市结构悄然发生变化。基金等大机构、大资金自然要对这类蓝筹股进行配置,蓝筹股的日益增多加剧了市场对股指期货出台的预期。

  机构主力资金借着股指期货预期逐渐挑动了蓝筹行情。自2006年8月7日起,蓝筹股异军突起,“八二”行情逐渐向“二八”行情演变。

  “二八”行情在招商银行发行H股后日益深化。有市场人士指出,借招行发H股,机构主力资金通过拉抬H股,迅速加剧了内地银行股的上升预期,至此银行股行情逐渐展开。

  进入2006年10月份后,在权重指标股连续拉抬下,指数出现了快速的上扬,这个过程不是百花齐放的局面,而是“二八现象”,甚至一度出现了“一九”的极限局面,相当多的个股都没有出现上扬,甚至出现了下跌。

  去年最后一周,“一九现象”出现极致,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银行、长江电力这样的巨无霸轮番涨停,推动大盘屡创数个高点,六个交易日大涨500点。

  蓝筹股行情带来的变化自然是基金净值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股民发现炒股越来越难,渐渐落后于基金,因此股民成为基民的现象在去年底达到极致。更多的股民成为基民,也导致基金发行愈来愈热,单日募集400亿元成为现实,更多的基金建仓,从而更加推动了大蓝筹行情的深化。

  在权重股屡创新高,直至开始出现估值泡沫之后,机构开始选择获利调仓,同样为基金重仓的老二线蓝筹开始复辟。这种现象正在新年伊始上演,“二八现象”出现了扭转,在一线权重股回调之际,其他的行业个股蜂拥而上,纷纷出现了相当多的操作机会,如电力、煤炭、高速等等。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就指出,观察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主流资金通过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群体和金融板块的持续拉升,完成了近阶段加速上攻行情的历史使命之后,将目标重点锁定在以机场港口、能源电力等公共事业为代表的具备估值优势且业绩稳定的二线蓝筹板块;与此同时,医药、汽车等消费和消费升级行业、航天军工板块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等题材也成为基金等机构战术调仓的重点方向。

  老基金重仓股这些“步兵”又开始“复辟”,在为银行等权重股挤挤泡沫的同时,又可以实现其他配置的获利,一位市场人士称,机构主导的律动行情逐渐清晰。

  在普涨局面又起之时,分析师指出,投资者仍应踏准主力运作节拍,并重点考量个股质地,切忌盲目追高。

  容维投资李世翔表示,整体来看,两地大盘进入了放量普涨阶段,个股的结构性调整行情已展开。但从行情的脉络看,价值与成长显然为运作主线。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提高警惕,切不可盲目追高快速反弹类个股,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高位风险。而逢低择股时,仍应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重点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中线来看,随着人民币长期升值、新会计准则上马、内外资税率并轨等多重利好实施在即,地产、金融等一线蓝筹总体方向并未逆转,在休整后中期仍有动力攀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情 | 个股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