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哲琴成为首位获得BBC“世界音乐”提名的华人(图)

朱哲琴获“环球大奖”提名

  英国乐评人认为在朱哲琴的最新唱片《七日谈》里,“中国民间音乐代替了她从前喜欢的西藏调子”。

  本报综合报道在2007年度BBC(英国广播公司)三台的世界音乐“环球大奖”提名中,中国歌手朱哲琴凭借新唱片《七日谈》,成为首位获得此奖提名的华人。该奖从1月开始接受公众投票,最终结果将于5月27日在伦敦巴比肯中心揭晓。

  “美丽声线”吸引英国人

  BBC三台以专业的古典音乐、爵士乐及世界音乐推介著称。
该世界音乐“环球大奖”的提名,以五大洲划分艺人,每个洲有四位音乐人入围。这次与朱哲琴同时入选的包括在全球主流乐坛都占有一席之位的法国电子爵士乐组合“戈探计划”、美国歌手本·哈伯等等。

  对于推荐朱哲琴入围,组委会表示“这个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首位做唱片全球发行的年轻中国女士,其音乐无论在国内还是西方都受到良好反响。”英国乐评人认为,在西方,Dadawa(朱哲琴的英文名)以飘逸与美丽的声线,以及“环境音乐”的配器倾倒了一众喜欢“新世纪”(NewAge)音乐的乐迷。

  “获提名是原创性获胜”

  从专辑《阿姐鼓》开始走向世界的朱哲琴,在乐坛几乎销声匿迹了十年,于去年8月底刚推出最新唱片《七日谈》,随后还在“星光现场”举行了一场Live演出。其“伯乐”何训田延续了他在Dadawa身上打造“神秘符号”的惯例,以梦境氛围烘托出《七日谈》的主题:东方文明中的禅意;并提出了音乐概念上超越地域的“泛亚洲”风格。在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朱哲琴曾表示“我是为全人类歌唱的”。

  最初“发掘”朱哲琴的作曲家何训田告诉记者,已经得知了提名的消息,他说在亚洲的四位提名获奖者中,看到了有两位知名的印度音乐人;他认为朱哲琴跟五大洲的受提名音乐人相比,水平是“各有千秋”。何训田还表示,获得“环球大奖”提名,是音乐“原创性”的获胜。

  公众网上投票决定获奖者

  始创于五年前的“环球大奖”是全球首个为“世界音乐”(worldmusic)专设的奖项。之前五届的获奖者包括已故古巴传奇乐团“美景俱乐部”(BuenaVistaSocialClub)的主唱费瑞。BBC在其官方网站上说明,“环球大奖”推荐提名的标准是“寻找与众不同的声音”,采取由公众投票决定获奖者的方式进行评选。在BBC三台的官方网站上提供了33位候选音乐人的音乐小样,公众可以先点击收听,然后在网上投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哲琴 | 何训田 | 音乐 | 提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