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队外援与球迷冲突续 球迷情绪失控是导火索

  图科赛后冲上看台 拉希德殴打了球队翻译 汤普森闹情绪玩绝食近段时间外援的问题屡屡出现

  谁让CBA外援成了反面典型?

  除了他们本身的素质外 CBA的赛场秩序、江湖规矩以及球队管理问题都是频发“劣迹”的诱因

  昨天,欧洲某媒体一篇关于CBA外援暴力事件的报道再次将这些来中国打球挣钱的美国人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报道的新闻点来自于山东队外援图科在周日比赛中险些上演“奥本山宫殿事件”。

  近一段时间,随着联赛的深入,CBA外援的“劣迹”频繁见诸报端,不过,与他们技术统计榜排名靠前不同的是,这些内容多是他们的“负面新闻”:出走,闹内讧,打球迷等等,甚至开始成为联赛的反面典型。那么,CBA的外援就真的都是些难以管教的混世魔王?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CBA的外援问题相比前几个赛季已经少了很多,只不过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加上其他种种原因,才使得他们的劣迹被放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被“妖魔化”。

  外援“劣迹”·回放

  ■违反赛场纪律

  布兰迪与莫科冲突

  科尔曼竟辱骂裁判

  2007年1月7日,CBA第19轮吉林通钢与山东黄金赛后,山东外援图科冲上看台,险些与现场球迷发生冲突。篮管中心正在商议对图科的处罚意见。

  2006年12月31日,CBA第16轮山东黄金主场对阵新疆广汇,第二节比赛进行过程中,新疆队外援科尔曼有辱骂裁判的行为,被当场取消比赛资格。篮管中心在2007年1月4日对科尔曼处以罚款1万元,停赛一场的处罚。

  2006年10月27日,CBA第9轮八一双鹿主场迎战北京金隅,北京队外援布兰迪与八一队莫科发生冲突,被当场罚下。第二天,篮管中心出台处罚:莫科罚款1万元,停赛两场;布兰迪罚款1万元。

  ■不服球队管理

  拉希德打球队翻译汤普森闹情绪绝食

  2006年11月1日,CBA第11轮山西中宇主场战胜云南红河之后,山西队外援拉希德声称俱乐部拖欠工资而殴打了球队翻译,随后被俱乐部辞退。

  2007年1月4日,因为在比赛中嫌中锋唐正东不给自己传球,江苏队外援汤普森在多场比赛中都有闹情绪的倾向,多次与教练、队友发生口头交锋。在南钢北上长春途中,汤普森终于爆发。汤普森先是拒绝进食,接着又与主帅胡卫东谈判。

  ■突然神秘出走

  云南两名外援离队

  称俱乐部拖欠工资

  2006年10月29日,在参加完CBA第10轮客场挑战北京队的比赛后,云南队两名外援威尔·弗瑞斯贝和肯·约翰逊突然离队。两名外援给出的理由是俱乐部拖欠工资,不过俱乐部却称是因为外援水平不够高而将其辞退。

  外援“劣迹”·诱因

  CBA的外援究竟怎么了?为什么高居技术统计榜前列的外援们突然间成为联赛的反面典型?记者试着就外援的妖魔化问题向圈内人士寻找答案,发现外援的违规违纪的确有一些自身素质的因素。但作为外国人,来到我们的联赛,他们的这种表现后面,其实还有种种外部诱因。

  ■赛场秩序

  球迷情绪失控成混乱导火索

  在图科冲上看台这起事件中,长春的主场球迷实际扮演了导火索的角色。因为主队在18比0的开局之后,反而被客队山东以87比84翻盘,球迷在终场哨吹响后,都有些情绪失控,矿泉水瓶不断飞入场内。山东队全场表现最出色、拿下29分、15个篮板和11次助攻大号三双的外援图科,成为球迷攻击的重点。遭受袭击的图科,才愤然反击。

  记者昨晚联系到从长春返回济南的山东队领队叶鹏,他表示,图科并不是一个刺头外援。“图科在我们这里打了两个赛季,为人一直不错,不像有的外援那么难管。”叶鹏说,“当时他实在是被激怒了,你想想,谁被啐一口痰到脸上,也会发怒啊。不过,当时我们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叫队员拉住他。事后,也对他进行了批评,他自己也承认当时有些不冷静。”

  ■江湖规矩

  抢了老大风头遭遇帮派孤立

  来自篮球强国的外援到中国效力,他们比多数国内球员水平高是不争的事实。于是很多外援都觉得,自己既然是球队中能力最强的球员就应该是最被重视的,常常露出自大情绪,殊不知这就触犯了某些江湖规矩。

  一位常年跟踪采访CBA某强队的记者,讲述了一段队内老大与外援争风头导致的闹剧。这支球队前些年有一名国家队队员,是队内老大和绝对核心,在球队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无人能及。但是,由于伤病,他在某年的联赛中缺席多场,导致球队濒临降级,无奈,俱乐部找来外援顶替。

  后来,本来是作为替身出现的这位外援,却展现出了超凡的能力,帮助球队连连获胜,甚至有单场50分的表演,还入选了CBA的全明星赛。但是,当队中老大复出之后,外援却表现得越来越低迷,甚至无故出走。

  当时就有传言,队中老大觉得外援气势太盛,抢了自己风头,于是不但在场上很少与外援配合,还影响到了其他队友,导致外援在场上场下都被孤立,最终一走了之。

  这名实力出众的外援后来还回到了CBA,但是他点名不再为原先的这支球队效力,并且在新东家与老东家相遇时,公开表示,自己还有旧账要和老东家的那位老大,在球场上了结。

  ■球队管理

  拖欠工资成出走理由不守诚信容易伤人心

  云南红河的两名外援“出走”时,曾抱怨球队拖欠工资。山西外援拉希德殴打翻译,也声称俱乐部拖欠了工资。

  云南红河俱乐部的董事长韩玉昆在和记者谈到两名出走的外援时表示:“外援是主动提出解聘的,他们觉得自己已经不能再帮助球队提高成绩,所以就提出和俱乐部解除合同。”

  不过,据记者了解,工资依然是“出走”事件中的主角。上赛季,云南队就曾发生过拖欠工资的情况,而且本赛季赛程过半,球队依旧拖欠球员工资。

  “千万不能拖欠外援的工资”,北京首钢队领队袁超总结了多年来管理外援的经验,“人家外援把这个看得很重。即使是在客场,我们也会找到翻译,跟外援说清楚,回主场就发工资。然后,球队一到机场,钱就给人送到手上,这样是一种诚信的表现。”

  外援“劣迹”·官方

  集体选秀便于管理问题已经越来越少

  篮管中心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CBA比以前好多了。”

  “在上个赛季开始实行集体外援选秀以来,这种外援频频出走的情况已经绝迹。”郝国华认为,云南队外援的离开是解约,而非私自出走,“当初搞集体选秀的初衷就是便于管理,我们通过美国篮球学院牵头,尽量为各个俱乐部提供最合适的外援,然后统一提供合同范本。这样比俱乐部各显神通,到处找外援要规范很多,也避免了很多问题”。

  对于外援的赛场违纪行为,郝国华表示:“首先,赛场违纪并不是外援的专利,国内球员也有;其次,对外援的处罚也和国内球员统一标准,有违纪行为,一经核实,肯定处罚,一视同仁。”

  外援“劣迹”·专家

  人家只是打工挣钱不必看得那么可怕

  对于外援成为反面典型,前国家队教练、曾经留学美国的篮球专家张卫平表示:“外援来中国的第一目的,就是打工挣钱,不是来闹事的。”

  “为什么NBA的外援很少闹事,有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在那里有高昂的工资,可以挣大钱。外援们来中国,理由很简单,也是挣钱。而且很多外援在中国的联赛结束之后,还会继续转战其他国家的联赛,继续打工挣钱。所以,我们没必要把外援看得多么可怕,他们其实多数都比较单纯。我们把合同条款订仔细点,按时付人家工资,没事的时候,该玩玩,出了事该骂骂,该罚罚,大家都表现得职业一点,不会有太多问题的。”

  记者快评

  不要扮演“外援黑”

  郑智去了英格兰,据说孙祥也要去荷兰了,还有远在美国的姚明,我们也有成为当地人眼中外援的时候。为什么英超、荷甲、NBA可以接纳来自中国的外援,而我们的CBA不可以接纳这些美国外援呢?

  当然,我们中国人一向都以谦虚和善著称,但是这些CBA外援也不全是恶魔。当国人在为巴克利这样的美国“姚黑”而大动肝火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我们其实也在扮演着“CBA外援黑”的角色。

  姚明从踏入NBA的第一天起,就已经被极度重视,“姚黑”只是一小股反面势力而已,而且正在越来越微不足道。

  当我们看见范甘迪、麦迪大肆夸赞姚明,并且还呼吁全联盟给予姚明更多的尊重和认可的时候,有没有回头看看CBA的外援们,他们真的只配当反面典型吗?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图科 | 汤普森 | 姚明 | 莫科 | 科尔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