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8年后重返舞台 葛优:想在话剧百年做件事(图)

  阔别话剧舞台已经18年的影帝葛优,选择在话剧百年重操旧业,出演老舍的剧作《西望长安》,多少有些引人好奇。但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葛优坦言,《西望长安》重上舞台其实“意思不大”。

  十几年前的小龙套重新回到话剧舞台,已经是大腕和影帝的身份。阔别舞台18年,葛优选择了在话剧百年重操旧业,出演老舍的剧作《西望长安》,多少引人好奇。昨天,该剧在北京保利大厦召开了发布会。依旧是亮光可鉴的光头,提前到场的葛优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出现在记者面前,恭敬地为导演娄乃鸣拉好了凳子后才坐下。
尽管媒体的轮番采访像车轮战一般“没完没了”,葛优从头到尾耐心十足,甚至像拉家常一般和记者开起玩笑。

  面对采访的葛优远比想象中谦和实在,回答问题几乎不打诓语,要么如实相告,要么爽快拒绝。甚至在谈起剧本时,还实实在在说了句:“坦白讲,这个戏搁今天演意思不大。”愕然之余,记者们无不对葛优的真诚大生好感。

  尽量让《西望长安》不陈旧

  《西望长安》是老舍当年的命题作文,剧本是根据一个骗子行骗的真实经历写成,由于时过境迁,很多人对今天演出这个戏是否会过时有些怀疑。对此,葛优坦言,自己就是想在话剧百年做这么一个事:“我们就是要选一个名家的剧本,选了半天就选了这个。因为觉得我适合演骗子。”

  不过,葛优坦承这个戏也许会有些脱离时代:“简单说,现在的骗子比那时候要精明得多,这个戏的骗子搁现在根本不行。再加上那个戏的台词都是那个时候的,可能现在的人听着都不入耳,老舍的剧本又不能改,所以都有困难。”

  “为了出效果,导演现在给我们定了调,要求大家都照着小品演,然后再适当收回来。这个戏讲究和观众互动,所以会安排很多跳进跳出。”排练才一个多星期,葛优称自己已经找回了一些当年舞台上的感觉。“不管怎样,导演和我们都在尽量使这个戏朝着不陈旧的方向走。”

  话剧可以随便改

  因为影视剧被观众熟知的葛优,开场白就感叹话剧和电影宣传的不同:“电影一般感觉差不多有数的时候才做这个宣传,但是话剧只有演出前一个月的时间卖票宣传,这和我们目前还没有数的情况有点儿矛盾,所以发布会说什么就有困难,但是又要来,所以就得说点儿实际情况,比如说这个戏不容易。”

  在葛优看来,演话剧更辛苦,时间也太紧张:“电影是三个月干两小时的事,话剧就是两个小时实打实。电影是镜头找你,话剧就是直接把你扔台上了。而且有大段的台词要背。”得知儿子要演话剧,葛优的父亲葛存壮一开始并不同意,担心葛优的身体吃不消两个小时的演出。“不过现在既然已经排了,他就说你好好演吧。”葛优说,自己一般不会主动请朋友看戏,但最想请的还是父母,“以前我一演戏他们就会来看,给我提提意见说叨说叨。”

  “当然,话剧和电影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我可以改,一觉得不对劲我就连夜想辙。”说起这个,葛优颇为自得地笑起来。

  话剧会比冯小刚电影更夸张

  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再拍贺岁电影,葛优坦言自己多少还是有些遗憾。“毕竟做了好几年,反响又很好。”对于老搭档冯小刚,葛优说:“小刚现在只是吃腻了一道菜,想改改口味,过段时间还会回来拍贺岁剧的。”有记者让葛优谈谈自己话剧表演和贺岁剧中的幽默有何不同,葛优想了想说:“应该比冯小刚的电影更夸张吧。毕竟在舞台上。”

  “话剧是个特精贵的东西,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我和演出方今年签了50场,要去各地巡演,但就是满打满算也就是7万人看。”葛优称,演出方今年大部分时间都会交给话剧,只留出了中间三个月的档期给电影。“如果这个话剧成功了,观众认可了。我有可能还会再演话剧。像娄导说的一年一部,也可行。”虽然重返舞台,葛优表示自己不会丢掉电影。

  当被问起话剧相比电影片酬差多少时,葛优淡然一笑:“这个根本没法比,完全不是一回事。”在葛优看来,现在的话剧市场要比当年好很多。对于《西望长安》,葛优坦承很多观众都是冲着他去买票。但对于明星话剧,葛优认为是完全可以允许的一种存在,“不过,很多时候,明星们会不适合那个戏中的角色,这就是一种矛盾。”

  出演话剧,葛优并没有想过一定会成功,“现在演话剧比当年压力大很多,但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我有过很多不成功的事,但我一直觉得,遇到失败,就算是找到成功的妈妈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老舍 | 冯小刚 | 话剧 | 舞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