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拟用IC卡“卡死”公车腐败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金陵晚报报道今年,南京一些区县的公务员口袋里面可能会多一张卡。这张卡可以坐公交车,可以“打的”,可以到加油站加油,还可以缴纳过路过桥费,但是只限用于交通领域。记者获悉,这种公务交通消费IC卡一旦投入使用,公车改革后的单位就不再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车贴,这样一来,个别干部拿车贴“下馆子”等挪用公务交通专款的现象将被全部卡死。

  市级机关今年“破冰”

  南京的公车改革在全国被称作“样本”。我市车改自2004年启动以来,在减少财政支出,遏制腐败和提高行政效率上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目前,南京的公车改革从涉农街道、乡镇开始,已经稳步向区县级机关延伸。记者获悉,去年,雨花台区、栖霞区已经先期完成了区级机关公车改革,公开拍卖公车187辆,拍卖金额960万元。鼓楼、白下、玄武、建邺、浦口5个区的车改工作也正在进行。除了区县机关的公车改革将全面铺开以外,市监察局局长龙翔昨天称,今年要“稳妥推进市级机关公车改革试点”。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将选择3-5个条件成熟的市级机关进行车改试点,这意味着南京车改进入“攻坚”阶段,毕竟市级机关车子更多,遇到的情况也会更加复杂。

  IC卡卡住车贴被挪

  用众所周知,车改之后,大多数公务人员不再配车,改发车贴。根据权威部门的测算,车改后,各单位一年实际支出车辆总费用4200多万元,比其前一年的约6000万元降低了32%。但是对于这样一种“货币化”的改革方式,老百姓质疑最多的就是,车改单位工作人员每月多则数千,少则几百的车贴,真的全部用在公务交通上了吗?谁能保准他们不把这个钱用在别处?记者在区县采访的时候,就听说有街道车改后,领导不愿意出门,导致电话费、空调费激增的现象。对此,龙翔昨天提到,现在,南京正在研发将公务交通费存入个人专用的公务交通消费IC卡,实行专款专用。记者获悉,这种IC卡涵盖公务交通涉及的各种事宜,可以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城市交通工具,在加油站刷卡付账,缴纳过路过桥费等等。最重要的是,公务交通消费IC卡还具备终端监控功能,通过总的监控设备,就可以显示出持卡人的公务交通方向,以便有关部门对公务车贴的使用进行监控。

  需卡死的不仅是车贴

  IC卡“卡死”车贴固然是个狠招,记者昨天在采访中有公车司机提出,杜绝车轮腐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曾在某街道开车的司机老郑告诉记者,公车拍卖后,他做起了领导的私家车司机,领导要去接人或者是喝了酒,车子就由他来开。他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开着领导的私家车送领导去饭店参加公务活动时,车子才停稳,门童就“热情”询问,“要不要汽油票,可以从餐费中走。”老郑感慨说,为了刹住公车费用,他还听说有城市连卫星定位系统都用上了。他觉得车贴的用途肯定要管好,但是需要卡死的绝对不仅仅只有车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翔 | 车改后 | ic卡 | 公务 | 车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