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指期货将会带来什么

  监管层在多个场合强调将于明年初推出首个股指期货产品———沪深300期指。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

  股市短期波动性加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通过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韩国KOSPI指数期货以及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期货的实例分析,指出:“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指数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指数下跌;但指数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高子剑预测,如果没有极端的意外事件发生,中国股市走势也将走出三部曲: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即年初),上证综指可能升至2500点附近;上市之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回调至2200点附近;之后再延续原来的牛市行情。

  因此,在股指期货上市后,A股很有可能面临短期的波动性风险。

  长期吸引资金入市

  平安证券李先明亦指出,从香港等成熟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股指期货的表现对标的资产以及市场的影响明显。尤其机构之间的博弈,使得股指期货标的资产往往会成为各类投资机构争夺的对象。如在香港市场,在恒生指数期货每月的结算日前夕,恒生指数成分股中的权重品种如汇丰银行、中国移动等等,往往都会出现一定的异动。这同样对市场整体的表现构成很大的不确定性。

  李先明还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存在交易转移现象。从国际市场的经验和国内市场的试运行来看,股指期货、权证等衍生产品对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也就是说,在资金供给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基于投机、套期保值及套利等动机,将吸引部分资金从股票现货市场转至期货市场,从而减少了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交易转移现象。

  但李先明进一步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样具有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效应,这包括:股指期货的推出,使股票市场获得了一种避险工具,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由此加大了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期现套利需求增加了投资者对现货交易的需求等。因此,长期而言,随着股指期货推出和运行,将促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资金同向增长。

  防范风险

  据经易期货金传钟介绍,目前,经易期货仿真交易赢利客户数占交易总人数的53.4%,亏损客户数占交易总人数的46.6%,穿仓人数占交易总人数的5%,客户最大赢利236万元,最大亏损-168万元(初始资金100万元)。由此可见股指期货是具有极高风险的投资品种。

  金传钟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以后,其主要投资者可能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之类的机构投资者,以投资现货市场为主,但会在期货市场做避险操作,以规避“双边市”的风险;第二类是直接买卖股指期货的投机者,主要是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强、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机构,以私募基金为主;第三类是进行套利的投资者,因为套利行为有助于消除市场的偏差,提高市场的效率。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暂时不熟悉期货交易的股民,在初期,可以先不参与单边交易,避免受股指期货价格上下起伏的震荡冲击,而不妨先利用指数基金与股指期货的风险对冲机制,来规避指数基金投资风险,获取低风险收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先明 | 金传钟 | 高子剑 | 股指期货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