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茂止步,波罗的海明珠工程无碍

  原本由上海7家企业旗舰共同投资的我国对俄罗斯最大直接投资项目“波罗的海明珠”,日前又遭遇波折。投资方之一世茂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世茂国际0649.HK),1月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此前订立有关俄罗斯波罗的海明珠物业投资及开发项目的协议“已经失效”。

这意味着,原本计划大笔投入、成为占有该项目33.34%股权的最大股东世茂国际,将可能止步该项目。

  协议最终还是没签

  1月2日,世茂国际(0649.HK)发布公告表示,此前订立有关俄罗斯波罗的海明珠物业投资及开发项目的协议,由于认购协议、合资协议及承诺契据三项协议在上周五(2006年12月29日)的延展限期前仍未达成或获得豁免,故该些协议已经失效及不再具有作用。

  去年4月,世茂国际宣布,与上海实业、海外联合等签订三项协议,该公司最终以超过2.32亿港元的代价持有俄罗斯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公司(下称“项目公司”)33.34%的股权,从而成为项目公司的最大股东。项目公司拥有俄罗斯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据悉,世茂国际将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TopAhead,以每股海外联合股份人民币1.00元的发行价,认购海外联合分别配发及发行的1.5亿股海外联合股份(占根据认购协议进行认购而扩大的海外联合已发行股本的约15.7895%)。

  此外,世茂国际旗下TopAhead还将购入Burla的51%权益,Burla及海外联合将分别持有项目公司55%及45%权益。

  通过此项收购,世茂国际需要支付海外联合股份认购款项1.5亿元(约1.4亿港元)、认购海外联合股份的溢价人民币3000万元(约2884万港元)及Burla股份认购款项765万美元(约5967万港元)的总和代价,大约2.33亿港元。

  但自2006年4月份协议签订,到早报记者昨日截稿的8个多月时间,这三项协议没有最终达成。此前,世茂已经发布公告,表示将这个三方收购协议最后日期延迟至去年12月29日。

  合股方:工程未受影响

  除了世茂国际入股的突然中止,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其他建设进展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昨日,早报记者分别致电该项目的合股方绿地集团、上海建工集团。

  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表示,项目一直都在顺利进行,而且“进度很快”。而去年4月份与世茂同时入股的上海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杭迎伟表示,上海建工集团参与项目的进展同样顺利,入股事宜也在进行中。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联系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铿时,对方表示,知道有世茂退出的消息,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由于是假期,昨天早报记者无法联系到上海实业波罗的海项目负责人包季鸣。

  截至发稿前,早报记者一直努力联系世茂集团负责人,希望世茂集团方面就该项目给出一个确切解答,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老板许荣茂似乎不缺钱

  由于无法联系到直接当事人,令人生出多种揣测,其一便是世茂国际资金是否出现问题。但仔细一想,又恐非如此。世茂国际是2006年胡润百富榜第四名许荣茂的世茂集团旗下企业。而许荣茂在富豪榜地产单项排名中更是高居榜首,身家160亿元。

  还有一个情况更能说明许荣茂并不缺钱。去年7月,许荣茂的主要地产业务———世茂房地产在香港上市成功,以每股6.25港元发行6.8425亿股新股,加上2006年3月份的私募15.8亿港元,共计融资约59亿港元。

  许荣茂还拥有房地产上市公司世茂股份(600823)。

  新闻附件

  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大事记

  2004年12月,波罗的海明珠项目主体公司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该项目最早由上海五大优势企业上海实业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绿地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共同投资,是中国对俄最大直接投资项目。项目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西南部的红村区,占地面积约208公顷,建筑使用面积达143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美元。

  海外联合公司最早注册资本为7.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实发展出资1.5亿元,注册资本比例占20%;上海上实出资1亿元,占13.33%;上实投资出资0.5亿元,占6.675%;上海海外出资1亿元,占13.33%;百联集团出资1亿元,占13.33%;锦江集团出资1亿元,占13.33%;欧亚中心出资0.5亿元,占6.675%。

  2005年6月,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正式开工。

  2006年3月,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5亿美元贷款。

  2006年4月,世茂国际与上海建工集团签订协议,入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2006年11月,世茂国际宣布,入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延期至2006年12月29日。

  2007年1月2日,世茂国际宣布,该公司此前订立有关俄罗斯波罗的海明珠物业投资及开发项目的协议失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荣茂 | 世茂 | 波罗的海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