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邮政储蓄银行近期难挂牌

  银监会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正式批准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这家将最终取代交行现有位置的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获得了最后的“准生证”。但业内专家表示,定位模糊、信贷经验缺失与农村金融市场的特殊性这三道“坎”,将考验邮政储蓄真正变身商业银行的实际进程。

  “批准开业并不等于挂牌营业,上海地区何时挂牌、如何开展业务等问题,上面都还没有明确指示。”上海邮政储汇局一位人士昨日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由于牵涉到邮政与邮储分家、邮储独立清产核资、人员配备等问题,短时间内看不到上海地区邮储网点全面翻牌邮储银行的可能性。

  银监会2006年6月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要求在6个月内组建完成。银监会在岁末“守信”批准邮储银行开业,显示了银监会推进邮政储蓄改革的决心。

  银监会表示,邮储银行的市场定位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银监会给出的上述邮储银行市场定位不够清晰,并没有切实解决邮储银行将来“如何生存”的关键问题。另外,在目前没有对邮政普遍服务的公益角色与盈利角色进行科学的划分与量度的情况下,把目前具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邮储贸然推向市场,存在风险隐患。

  “邮政储蓄变身邮储银行,最重要的条件是具备商业银行的信贷能力,但信贷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建立的,制度、人员、经验都需要时间与市场检验。”一位金融学者表示,由于缺乏审贷经验,又有放贷压力和冲动,邮储银行在无市场经验的情况下大量放贷,很难避免出现大量坏账的风险。

  资深银行业内人士陈德沛则表示,银监会刚刚出台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门槛进行大幅度调低。同时,随着内地金融市场对外之门渐开渐大,外资银行早已对农村金融市场这块蛋糕虎视眈眈。

  “现在再加上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及其服务于‘三农’的政策导向,农村金融市场在资金面上势必形成明显的‘卖方市场’,在整个农村金融市场监控机制尚未成熟,或有关部门并未足够重视的时候,会不会造成混乱的局面呢?”陈德沛表示,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须防止欲速则不达,过犹则不及,相关政策必须跟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邮政储蓄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