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S中纺机清欠无期严晓群昨遭传唤

  与严介和并称“江苏二严”的南京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今年开年不利。昨天,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以其作为S中纺机实际控制人的名义郑重要求严晓群协助调查,令外界对这位福布斯富豪的前景顿生忧虑。

  与此同时,S中纺机的股改停牌时间已届半年。

由于公司此次股改与清欠同时进行,一头雾水的股改连带公司的清欠均未能按时“收工”,同样给市场留下诸多问号。

  证监会“最后的办法”

  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昨天发布公告称,已对S中纺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立案调查,依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严晓群有配合调查工作的义务。此前,上海证监局、稽查局曾多次发函约严晓群谈话,均未果,现要求其在1月19日之前前往协助调查。

  “严晓群这次被传唤的原因仍是大股东占款问题。”S中纺机董秘办相关人士昨天在电话里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斯威特及其关联方占用S中纺机的资金2900万元,证监会上次对公司立案调查和此次传唤可能就是针对这一点进行的。

  “以目前中国的证券法律环境,如果严晓群看到传讯公告后仍不过来,从证监会角度看也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中国证监会系统一位负责稽查的高层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他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已经不是证监会第一次约谈严晓群,此前也通过很多途径寻访他,甚至派人到过南京,但最后都没有着落,“事实上,传唤他已是我们最后的办法了。问题是,现在对严晓群尚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其有罪,只能以证监会的名义传唤。一旦未来有了直接证据,或者张杰的案子有了眉目,或许就可对严晓群要求司法介入。”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该人士所提到的张杰指的是严晓群的部下、上海科技(S沪科技600608)前董事长张杰,其和严晓群的另一个亲信顾群去年已分别被上海公安部门拘留,目前案子仍在审理之中。

  中纺机清欠股改无期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严晓群本人和斯威特新闻发言人,但前者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后者则称其已在家休假3个月,对情况一无所知。

  到本月20日,S中纺机的股改停牌时间就将满整整半年,由此将创下中国证券市场的又一个纪录,而该公司将清欠、重组捆绑进行的股改方案却仍无“出头”之日。

  根据公开信息,在去年6月30日S中纺机推出股改方案前,斯威特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S中纺机及相关公司资金、尚未清偿的共计4500万元。

  2006年6月,S中纺机公布股改方案,股改将与企业重组、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资产置换等三方面同时进行。一个月后,S中纺机又推出了易主、清欠方面的配套计划。按照协议,S中纺机原定于去年8月15日左右支付股改对价,同时二股东太平洋机电收入斯威特的全部中国纺机股份,斯威特随之正式退出。

  意料之外的是,尽管上述股改方案在2006年7月31日获高票通过,但却至今无法实施,原因是江苏南大高科所持S中纺机1.03亿股股份中的7200万股已在去年7月25日被南京唯特投资公司申请冻结,对股权过户形成巨大障碍。由此,S中纺机资金占用未能在大限到来前得到解决,该公司股票也只得从2006年7月21日停牌至今。

  “我们也希望尽早复牌,但我们只能全力以赴,尽力而为。”S中纺机董秘办相关人士昨天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严晓群或难逃司法介入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所合伙人宋一欣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证监会作为行政机关,其传讯没有强制性,不能强制到庭。但对严晓群,未来仍可能由司法介入,如果构成刑事犯罪,还可能对其刑事诉讼。

  “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六)》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最高可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只要有关方面决心让司法介入,仍可能对严晓群进行刑事诉讼。”宋一欣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杰 | 宋一欣 | 严晓群 | 纺机 | 证监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