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神秘电话惊扰考研族

  教育部门将用高科技杜绝作弊

  就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下周末开考之前,近日本市不少“考研族”收到了一些神秘的电话,声称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提供本次考试的答案。对此,“考研族”们纷纷感到疑惑:“对方是如何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的呢?既然对方这么神通,考试的公平是否存在隐患呢?”

  对此,多所高校的研究生招办老师均表示,学生的手机号并非高校等教育部门泄露,考生不必怀疑考试的公平性;今年教育部还很有可能同样祭出更高级别的“高科技法宝”,以彻底杜绝作弊。

  网上求职简历泄露考研族信息

  几天前,上理工的“考研族”小李接到一则电话,对方向她推销起了2007年公共课试题答案,并称确定录取后再交钱,每门2000元。虽然小李对此并不感兴趣,但是她还是有些疑惑:对方是如何知道自己考研的?又是怎么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的?一打听,身边接到同样电话的考生还有不少。

  在互相探讨后,小李和同学终于分析出其中的奥秘:原来,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情况安排表都会在各所考点学校的网上公布,内容包括考生的姓名和准考证号。一些推销“答案”的人可以方便地从中找到考研学生的姓名,然后再通过baidu和google等搜索引擎搜索出他们的个人信息。此前,不少考生都曾在网上发过求职简历,自己的电话、住址等信息都已被公开,很容易查出。

  对此,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的张老师也很无奈:“考场安排是一定要在网上公示出来的,以便于让广大考生知道自己的考试安排。至于有些人钻这个空子,考生千万不要去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教育部门防作弊对策让考生安心

  让小李感到担忧的还有考试的公平性。对方当时还在电话中夸下海口:“我们有多位高手进场考试,共同组织答案,再通过微型耳机就近传送,绝对可靠,绝对保密!”

  其实,小李的忧虑也是不无道理的,复旦和财大研究生招办的老师介绍,多年来,教育部门和作弊者一直在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作弊现象始终难以根治。正如那名男子所言,由于考场里装上了手机信号屏蔽仪器,作弊已经不靠手机发送短信那样的“老一套”了,而是采用了“新科技”,改用微型耳机就近传送,在去年年底的四六级考试中,北京某考场就出现了采用广播台发射的作弊方式。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招办的朱老师的一番话则让小李吃下了“定心丸”:“对于微型耳机这些新的作弊工具,国家教育部已经委托一家公司研究可以探测到微型耳机的设备,而且很有可能应用到这次研究生考试中。”

  复旦大学研究生招办的王老师比较乐观:“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要经过严格检查,存在侥幸心理最终只会害了自己,失掉考试资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研 | 考试 | 作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