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住需求促公积金贷款突增

  在银行个人商业性房贷连续下滑的同时,去年,上海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却呈现大幅增长势头。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市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预计达到185亿元,比2005年增加了95.27亿元,翻了一番。

  下跌三年后首次反弹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查询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历年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公报”得知,此前,上海市公积金贷款发放自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下跌。

  从1991年5月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从1997年到2002年,公积金贷款数额一直保持每年10%以上的高增长。而自2003年开始,这一数据开始下滑。

  2005年,上海市发放89.73亿元公积金贷款,2004年为104.78亿元,2003年为114.29亿元。而2002年,本市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119.55亿元。连续三年来,上海的公积金贷款发放都呈小额下跌趋势,跌幅基本在6%左右。

  2006年,公积金贷款的发放经历了三年下跌后,突然迎来一个高峰,去年发放的贷款比2005年增加了将近10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00%。

  2006年,住房公积金贷款新增户数也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上涨。2005年,全市公积金贷款户数为6.71万户,而2006年增加到9.6万户,户数增长了43%。而2005年,全市公积金贷款新增户数同比是下降的。

  在贷款减少的同时,上海归集的公积金总量一直是逐年增长的。2005年,上海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住房公积金199.29亿元,同比增长25.11%。去年,这一数据与2005年基本持平,为202亿元。

  缘何突增近100亿

  富阳(中国)控股公司分析师认为,自住改善型需求旺盛是公积金贷款突增的主要原因。2006年1到11月份,上海发放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585亿元,同比减少了49%。而同期,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69亿元,同比增加了92亿元,增幅达到119%。

  两类贷款的一跌一涨,表明投资型购房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受到有效遏制;而市民自住改善型购房消费仍比较旺盛。2006年,上海购房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政动迁、旧区改造的购房需求、居民改善型的购房需求以及婚房需求三分天下。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一系列放宽政策,是公积金贷款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曾进行多次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将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条件由过去累计缴存两年放宽到六个月,贷款政策最高限额由先前的每户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并将补充公积金贷款额度由每户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另外,2006年上海公积金还首次向缴存公积金职工推出的“建造、翻建、大(装)修公积金贷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积金贷款的增长。

  中原地产按揭交易部经理杨晗靓则表示,公积金贷款发放量上涨的一个客观原因是,去年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调,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并未提高,为自住改善需求的购房者减少了支出。这也使公积金贷款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投资型购房者退出市场

  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大幅增长,是否说明刚性需求在2006年已经充分释放?

  中原地产交易按揭部经理杨晗靓进一步表示,去年虽然整体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跌,但是房价下跌幅度并不大。尤其是二手房市场上,持币观望的现象还十分严重。“目前,一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开始进入市场,这些都是需求比较急切的。比如婚房需求,或者生小孩改善需求的。而由于收入增加想改善住房,以及长期投资的购房需求,还处在观望中。”

  “2007年,持币观望者是否应该出手,还是要看政府此前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果明年市场上逐渐出现一批小户型房源,那么,需求可能会有一个更大程度的释放。”他表示。

  “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大幅增长意味着投资型购房者基本退出了市场。而买房子的需求毕竟不像吃饭,住房需求的弹性还是很大的,真正有迫切购房需求的比例并不高。”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则表示,如果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执行,特别是保有税政策真正落实,购房者应该还是会持续观望,等待房价继续回落。

  他预计,2007年的购房需求基本会维持与2006年一致,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加或减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积金贷款 | 需求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