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收费不一只有老板知(图)

  该收费项目名称五花八门,酒家称“不收开瓶费生意难做”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温建敏 保罗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杨英杰 陈凤琼 黄琼 尹辉 实习生 段明 郑丹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多数酒楼有“谢绝自带酒水”的告示,但都没明示收费标准,连酒家服务员也是一头雾水,往往要请教负责人才能得知一二。消费者也总在酒酣饭饱之后才听到“天文数字”,往往会被吓得酒意尽醒。

  除了收费不明示,“开瓶费”这几个字,则极少出现在商家出示的账单中,往往会被改头换面或纳入服务费等其他名目的费用中。记者在几天的暗访中,就先后见识过“器皿费”、“楼面其它”、“服务费”以及“洗杯费”等叫法。
  图:好多酒家的门口或大堂都挂着“谢绝自带酒水”告示。宁彪/摄

  收银员不知要收多少钱

  1月4日晚,记者到东山酒家天天新如意分店用餐,在酒家的二楼大厅收银台附近及三楼包厢,都贴有“谢绝自带酒水”的公告,但没有明示自带酒水要收多少服务费。几个服务员都一问三不知,连收银小姐也无法告知。最后记者找到了该酒家的负责人才获知,“食客自带酒水,不论什么酒,每瓶均收10元服务费”。

  记者致电彩星鱼翅海鲜酒家订座,接电话的服务员提醒记者“最好不要自带酒水”,但说不清自带了酒水要怎样收费。
见记者一再询问,服务员找来一位负责经理。经理先是强调:“店里的酒其实比超市贵不了多少。”记者问起店中高度五粮液的售价,经理说:“也就五百多元。”记者说:“据我所知,超市才卖三百多元。”经理只好说:“如果你们自己带酒来,我们每瓶收10元的洗杯费,一瓶酒只收10元不多吧?”

  账单和发票只能要一样

  1月4日,记者到体育东路附近的椰海私膳坊吃午饭,咨客小姐对自带酒水是否要收费表示并不清楚,通过对讲机咨询负责人后才说:自带酒水按人头每位收费5元。

  记者点菜后掏出自带的红酒,部长于是在菜单上写下“三人自带酒水收服务费15元”,随后服务员端来酒杯,开酒倒酒,服务相当周到。结账的时候,明细账单上列出了三人共被收取15元的服务费,记者坚持要拿走账单连同发票回单位报销,部长想了好一会儿说:“不行,账单和发票只能要一样。”在记者的坚持下,该部长又和经理商量了一会,终于把红色的账单和发票都给了记者。

  记者问收钱的部长:“酒楼加收开瓶费多惹官司,且酒楼多是败诉,为何还要收这几元的服务费?”部长说,加收5元只是指大堂,包房每位还要加收10元服务费,“这是酒楼的规定,客人自带酒水,我们依旧提供很好的服务,收几元服务费不为过吧。”

  不交服务费请自己服务

  1月7日中午,两位记者到川国演义天河店吃饭,并带了一瓶开了塞的红酒和一瓶洋酒。点菜后,记者让服务员拿来两个酒杯,并表明已自带酒水。服务员示意记者看桌上的提醒牌,上面写着:“本餐厅谢绝自带食品、酒水和饮料。”服务员还提醒:“你们自己带酒,我们这里规定每桌要加收50元服务费的。”记者说:“这洋酒我们不喝,就这小瓶红酒能不能不收?”服务员说要去请示一下。

  过了几分钟,服务员回来说:“那就收20元吧。”记者说:“就这么一小瓶红酒,也都开过了,就不收了吧?”那服务员也很爽快地说:“那我去请部长看能不能帮你们免掉。”过了一会,服务员带来了好消息,说部长同意不收开瓶费,随后便送来两个酒杯,由记者自己倒酒饮用。第12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 | 10元 | 酒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