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有1.5万枚放射源 严重威胁着环境安全

  年排放危险物100吨以上企业达6000家,环境应急能力将列入环保考核

  经排查,广东省有1.83万家石油化工企业,其中70%分布在珠三角地区,这些化工企业沿江而建,对饮用水源安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日前通过了广东省政府的审议。

但是环保专家表示担忧,相对环境安全隐患的压力,广东省的应急能力却不足。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要求将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列入对地方政府的环保责任考核,全省环保系统也立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安全教育月活动。据介绍,广东省面临沉重的环境安全隐患的压力。经全省范围的排查,广东省有1.83万家石油化工企业,其中70%分布在珠三角地区,这些化工企业沿江而建,对饮用水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二是全省现有电镀企业1200多家,重金属污染较为突出。此外,还有年排放危险废物100吨以上的企业达6000家,放射源1.5万枚,严重威胁着环境安全。为应对严峻的环境安全形势,省政府去年年底通过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但是环境预警应急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预案的有效落实。广东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环境预警与应急能力严重不足。例如,去年北江事故应急初期,所有样本需运回广州来检测,一次检测来回耗时至少4个小时以上。他表示,今年全省110个环境监测站的调查,全省大部分市级环境监测站不具备有机污染物监测能力,除广州、深圳站外,绝大部分市监测站不具备国家地表水标准要求的饮用水源82项特定项目中达到66项特定有机污染物项目的监测能力。此外,全省没有一个监测站能对危险废物焚烧等产生的二噁英等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进行监测。专家担忧没有配套的能力,再完善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也无异为“一纸空文”。

  为此,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要求建立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建设责任制,将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纳入环保责任考核范围。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钟奇振)

  新闻来源: 信息时报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境 | 广东 | 应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