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图)

七星岩风光

  肇庆是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如诗如画的鼎湖山、七星岩,令人叹为观止的摩崖石刻以及品不完的特色美食,都让从严寒的北方赶来的我感受到春天般的融融暖意。

  陶醉在天然氧吧

  鼎湖山有着“中国第一天然氧吧”的美称。从肇庆市区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鼎湖山山门口,此时的鼎湖山还是绿意葱葱,一派春天的气息。

  鼎湖山不是很高,车很快就到达了宝鼎园。园门两侧是站立在石鼓上的百越人青铜舞像,有点像非洲的少数部落人。
如今宝鼎园内有两个世界之最,第一个就是走进宝鼎园最先看到的“端溪龙皇砚”。大的砚,重达2吨多,比一个成年人都要高出很多。继续往前走,第二个世界之最——九龙宝鼎便展现在眼前。当年运输这个庞大的宝鼎时,沿途拆了好几座收费站才得以通过,鼎身和鼎脚还是分开运输的,可见此鼎之大,站在鼎下跳起来也摸不到鼎的顶部。鼎足共铸有九条栩栩如生的金龙,其高大、雄伟和庞大的气势极具震慑力。

  离开宝鼎园我们开始徒步下山,徒步时充分地领略到鼎湖山的山幽、林静、水碧、气清、景美。山路平缓,走在山中倍感清新。

  山水相融七星岩

  离开鼎湖山,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名闻遐迩的七星岩,七星岩在肇庆的北部,是一处喀斯特地貌的自然景区,其中60%是水面,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水中的山和山中的水凝成了独特的景色。水似天,岩似星,七座岩石的分布如天上的北斗星,所以有了七星岩的称谓。

  遥望七星岩,除了突起的七座山,便是一望无际绿莹莹的水。我们从景区的西门进入,沿着那水上小道行走,宛如是走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七星岩融入了桂林山之美,西湖水之秀,湖中长堤上满是叶阔枝展的蒲葵、凤凰木等,绿团簇簇垒起湖边一堵玉墙。柳枝在清旷的岸畔随风轻摆,湖中波光里起舞着依水的倩影。那是一种轻柔、悠然和怡静的感觉。

  七星岩是典型的熔岩风貌,每座岩各有各的形态,也有各自独特的情怀。沿着小道我们来到可天柱岩下,这可以说是七座岩中最有神韵的,岩峰不高,只有113米,是一座巨大的石灰岩,沿着崎岖的登山路,拾阶而上,我们走一会儿,歇一会儿。随着海拔的上升,视野也渐渐地开阔起来,星湖美景尽收眼里。

  天柱岩的植被种类很多,最多的则是榕树。这种大树冠的细根植物在岩石缝隙里寻找着生存的空间。山崖上,许多榕树的根已经与山石长在一起,千奇百怪的样子显露出生命的顽强。山上还有许多红豆树,其中一棵已有七百年的树龄。

  香火袅绕庆云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话在鼎湖山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山不算很高,但自唐朝起这里已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其中最出名的当数创建于唐高宗年间的庆云寺。

  沿着山路往下走,步行十来分钟就来到了庆云寺。庆云寺左右都有山为屏障,中间有向阳的坡谷,依势筑成。站在庆云寺的身后往下看,峰峦叠翠,群山竞秀,轻雾环绕,满眼一片浓碧,庆云寺就在绿郁郁的古树之中,令人领略到“深山藏古寺,丛林探幽胜”的意境。

  庆云寺内文物古迹众多,如千人锅、大铜钟、百梅诗碑、梅花图石刻以及慈禧太后敕赐的“万寿庆云寺”牌匾等,其中手植的白茶花树、舍利子、《龙藏经》为镇寺之宝。到了庆云寺还可品尝一下寺里以“鼎湖上素”著称的斋菜。“鼎湖上素”所有的原材料均用鼎湖山泉水泡发、烹制而成,其色、形、味均美不胜收。庆云寺还有一大奇观,虽然位于半山腰,但房顶上终年一尘不染,而且谁也不曾爬上屋顶去清扫过,传说称,这是因为庆云寺常年都有神灵庇佑,所以连树叶都不会落到庆云寺的屋顶上。

  摩崖石刻“千年诗廊”

  行走在七星岩风景区内,一定不会忽略这里的石刻。在这里随处可见肇庆摩崖石刻。据说肇庆摩崖石刻始于公元727年,包含了篆、隶、真、行、草各种书体,可以说是一部中国的书法简史,又是一轴记载肇庆一千多年历史的长卷。

  一千多年中,历代名人来此寄情泼墨、题咏记游不计其数。其中有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唐代宰相李绅;宋代名臣包拯;明清的王守仁、黄遵宪等文化名人,以及抗倭名将俞大猷、民族英雄郑成功父亲郑芝龙、抗清忠烈陈子壮等。当代伟人朱德、叶剑英、陈毅,大诗人郭沫若等,也在此留下了墨宝。七星岩摩崖石刻现存531幅,其中诗、词、曲、赋达217幅,游记、散文、题记等作品共192幅,成就了七星岩摩崖石刻“千年诗廊”、文学宝库的美名。

  游走攻略

  交通:

  从北京到肇庆可选择乘机前往,可以到广州机场或者珠海机场中转,顺便用半天时间游览澳门。珠海、广州到肇庆的长途大巴非常多,从广州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肇庆,从珠海3个小时左右即可。

  住宿:

  推荐肇庆瑞士花园度假村(金世纪大酒店),是按三星级标准设计建造的度假型酒店,地处七星岩旅游度假区内,离市区中心仅七分钟车程。另外紧挨星湖南门牌坊广场的湖滨大酒店也值得推荐,非旅游旺季标间在150元左右。

  美食:

  肇庆的餐饮主要以粤菜为主,当地有三条特色美食街:北岭饮食一条街处于七星岩度假区内,以地方特色家常菜、农家菜为主;西江路美食街以中、高档河鲜为主;江摈堤路河鲜一条街,以中、低档消费为主,可品尝到当地有特色的西江河鲜。

  特产:

  旅游工艺品“三奇”:端砚、九龙宝鼎、玉器;土特产“八宝”:何首乌、皇妃贡柑、巴戟、裹蒸、莲藕、七星剑花、蜂蜜、肇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七星岩 | 庆云寺 | 鼎湖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