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张艺谋难舍前妻 一朝做夫妻永世不了情

  最近,一位名叫“风情万种”的人在博客上爆料称:张艺谋已和离婚18年的前妻肖华复婚!但是,当记者采访张艺谋多年的搭档好友、制片人张伟平时,他对消息来源表示质疑,并明确表态:“他们两个人一个常住西安,一个全世界跑,虽然见面的机会不多,但两人还是很好的朋友,张艺谋在经济上一直都有资助肖华。

  40多页情书追前妻

  张艺谋是陕西临潼人,肖华是他的同班同学,1969年两人一同在乾县阳汉乡北倪村插队,插队生活中朝夕相处,有了深厚的感情。张艺谋修水库,肖华连夜给他烙锅盔,一早送到村口;肖华从地里干活回来想洗头,张艺谋就用大锅给她烧水,日子虽艰苦,但爱情幸福甜蜜。

  张艺谋的衣服特别容易破,尤其是袜子。他穿的是那种黄线袜,三两天就得补,袜子上补钉摞补钉特别难补,针好半天也扎不过去。肖华去村里供销社买东西时就顺便买了一双男式尼龙丝袜,送给张艺谋。张艺谋穿上后把脚一会儿蹬在墙上,一会儿放在地下,笑着说:“这袜子可真光滑,摸着也光,穿着真舒服……”肖华眼泪直往外涌。那时她就发誓要好好爱他,照顾他一生一世。

  三年的插队生活很快过去了,肖华招工进了城,张艺谋进入陕西咸阳第八棉纺厂,刚开始在织袜车间,后来分到了工艺室设计袜子,每月工资30元。张艺谋迷上了摄影,靠献血买了一架几百元的海鸥牌照相机。

  肖华身边的追求者很多,张艺谋因为吃醋,有一次用草边纸一口气写了40多页的情书,到邮局寄信,人家说超重不能按平信寄,最后按包裹算才寄了出去。

  1972年,肖华21岁生日那天,张艺谋送给她一本大影集,她打开影集第一页就愣住了,在这页的右下角,以品字形粘贴着三枚精美的邮票,每张邮票上都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猫,这是张艺谋特地为肖华画的。热恋中的张艺谋将肖华比作猫,因为肖华说话的声音和对待人的性情都像猫一样温顺。

  1978年,张艺谋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临行前和肖华领了结婚证。1983年3月31日,女儿出生了,张艺谋正在遥远的广西拍摄电影《一个和八个》。他给女儿取名叫张末,因为31日是一个月的最后一天,所以取“末”字;另外一层意思,从4月1日起,张艺谋希望事业有一个新的美好开端。

  为新恋情宁背骂名

  女儿果然给张艺谋带来了好运气。不久,他拍摄的电影《黄土地》一举摘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和法国第七届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老井》获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1987年,张艺谋的事业达到高峰,肖华的命运则跌入低谷。在拍《红高粱》时,肖华给张艺谋洗衣服,发现了口袋里有封巩俐写给张艺谋的情书,用的是初恋情人似的火辣语言。她拿着巩俐的信问他:“她说的可是真的?”张艺谋并不吃惊,嗓音低沉地说:“是真的,我不想骗你。”肖华气疯了,衣服也不洗,扑到床上一顿痛哭。哭够了,她问张艺谋:你们打算怎么办吧?”张艺谋看着地板说:“这件事是我不好,我对不起你……请你不要逼我,让我慢慢和她断。”

  肖华开始克制自己,不和他闹,耐心等待他和巩俐分手。然而最终张艺谋还是违背了诺言,他对她说:“咱们离婚吧。我努力过,但是我和她已经分不开了……我对不起你和末末。”肖华懵了,坚决不同意离婚。

  张艺谋闹婚变,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同情肖华的人占绝大多数,很多人给她出主意,先痛骂巩俐一顿出口气也好。但肖华既不骂也不闹,她了解张艺谋,他是个什么也不惧怕的人。骂也好闹也好,对他都不顶用。况且,她也不想将什么都公诸于众来丢张艺谋的脸面。

  不久后,张艺谋就离婚的事向肖华要求答复。她采取了拖的战术,总是说:“我的心很乱,你也要给我考虑的时间,当我想清楚了再说。”她希望他能回心转意,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张艺谋离去的脚步??他不愿意违背自己的内心,不愿脚踏两只船让两个女人都生活在痛苦之中,他选择了新的恋情,宁可背负舆论骂名。

  婚变的暴风雨袭击了肖华,这个羸弱的女子,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她收拾起破碎的家,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蓦然回首心存歉疚

  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离了婚的父亲整整5年没有回家看过她,连电话都没打过几个,张末的童年是灰色的。人人都知道她是张艺谋的女儿,人人都关心她,羡慕她,又同情她。在这种氛围里,张末变得胆怯内向。

  一晃进入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末已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少女,肖华也走出了离异的阴影,母女俩在西安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

  而张艺谋的情感生活并非像他当初设想中的那么美好,他这才发现离婚是那么仓促草率。他终于拿起电话打给肖华,肖华只说了一句:“你不回来看我,也该回来看看女儿吧。”张艺谋歉疚地踏上了回西安的归途。

  张末是在母亲的劝说下才见张艺谋的,父亲向她伸出手来,她犹疑地闪躲开了,父亲问她功课,她也不想答理。她的敌视心理让张艺谋心痛万分,是啊,这些年来,他忙于电影,情迷巩俐,带给前妻和女儿多大的伤害啊,他下定决心要弥补她们。回到北京后,不擅沟通的张艺谋经常拿起电话打给女儿,问长问短,寄学习用品和零食给她。

  他太喜欢聪明伶俐的女儿了,这也是导致他和巩俐分手的原因之一。那时,张艺谋和巩俐热恋着,每天都会通一个电话。一次,张艺谋正在片场拍片,接到了巩俐的电话。由于当时正忙,张艺谋就叫巩俐晚上打到他房间。结果巩俐当晚打了两个多小时,房间电话始终占线。巩俐很火,也猜到张艺谋一定是在和女儿聊天。等她终于打通电话后,她狠狠地对着张艺谋发了一通火。

  这件事后,张艺谋冷静地想了一晚上,有过一次婚姻的他,不想那么轻易地再次走进围城。而巩俐虽然热情奔放,却也像大多数女性一样,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张艺谋被逼急了,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这句话让巩俐伤透了心。1995年,巩俐挥泪斩断了与张艺谋之间长达8年的情丝,第二年11月,她嫁给了香港英美烟草公司总裁黄和祥。

  血浓于水父女情深

  和巩俐分手后,张艺谋除了全情投入拍电影,跟前妻女儿也联系得更频繁了。

  1995年夏天,刚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不久的张艺谋正好没有拍新片,而张末也有一个长长的暑假,肖华觉得这是他们父女之间消除裂痕的好机会,于是她千里迢迢把女儿送到了北京,让张艺谋带到了剧组。在剧组里,张末看见父亲每天早出晚归,拚命地辛苦工作,熬红了双眼,头上生出丝丝白发,她知道了父亲不易。

  在好朋友张伟平的精心安排下,张艺谋带着女儿去海南三亚玩。得知女儿喜欢珊瑚,张艺谋请人下海捞了一大堆珊瑚,加工洗净后送给她。因为水土不服,没几天张末就生了病,上吐下泻。张艺谋急坏了,连夜把她送到了香港,在医院里守了女儿整整一夜,急得嘴角起满水泡。张末出院后,张艺谋又请三亚当地人挤蛇血、蛇胆泡酒给女儿喝,说要把她生病时消耗的营养补回来。

  经过两个月的朝夕相处,张末了解了父亲的爱,父亲的苦,父女之间的隔阂在张艺谋浓浓的父爱中消融。回到西安,张末在作文里写道:“谁说我的爸爸不关心我?谁说我的父亲不爱我?虽然我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从他对我的照顾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爸爸对我的感情。我要对所有的人说:我有一位可敬可亲的好爸爸……”

  肖华把张末的这篇作文寄给了张艺谋。张艺谋看着看着,泪水流了一脸。他没有想到,这么多年来,自己亏欠女儿那么多,仅仅一次三亚之行,就让女儿如此感念他。他再也不能忽视女儿了,一定要好好疼她,好好爱她。

  张末在西安上学,张艺谋每周六都会打电话给她。他关心女儿的身体和生活,更关心女儿的学习、品格和前途。只要有机会,他就给她讲为人的道理,讲未来和理想,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末末受到最好的教育。

  1999年张末初中毕业,张艺谋和肖华商量着把她送到美国纽约留学,不放心她独自生活,张艺谋还为她找了一个监护人照料她的生活。张艺谋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给女儿打越洋电话,听到女儿那一声熟悉的“喂”,得知她平平安安,他心里才踏实,晚上才能睡得香甜。

  不做夫妻永为朋友

  当初,肖华为了张艺谋为了家,曾多次放弃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在她离婚后,她觉醒了,决心走出婚变的沼泽,寻找真正的自我。她把握机会,成为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的学员。系统的学习使她在个人的修养、人生的境界上,有了很大的收获。她写了一本书《悠悠往事》,既是对过往人生的一次总结,也是自我疗伤,更是对张艺谋的另一种怀念。

  张艺谋让她考虑一下将来的幸福,肖华说:“记得这句话吗?我曾经嫁给了大江,难道还会为一条小河动心?”曾经沧海难为水,张艺谋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她心中的惟一。张艺谋感慨万千,肖华善良温柔,巩俐热情奔放,都是他心中完美的女性形象,但造化弄人,他无法与她们中的任何一个厮守终身。

  现在他们从各自的创伤中走出,心情和生活都很平静。张艺谋始终感激肖华的是:无论他和肖华之间发生过什么,肖华从来没有在女儿面前说过他的任何坏话,使他在女儿的心目中一直保持着一个很美好的形象。

  张艺谋是外冷内热之人,不拍电影的时候,他会回西安与前妻、女儿一起去看望自己的父母,三人一起在外逛街吃饭,不知情的人以为这是一个亲情融融的幸福之家。

  女儿去国外念书后,肖华感觉屋子里空荡荡的,张艺谋就给她打电话说:“孩子总要长大,总要离家的,你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张艺谋又给女儿打电话,提醒她要常常打电话给妈妈。

  2006年5月,张末与美国男友结婚,张艺谋和肖华结对前往大洋彼岸参加婚礼,看到女儿幸福美满,他们心上的石头总算稍稍可以落下。他们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一个未嫁,一个也未娶。张艺谋身边桃红柳绿不断,但都不是他心中最芬芳的那朵花,他们在夜深人静孤独寂寞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对方,但昨日不可再来。

  女儿婚礼完毕后,张艺谋与正在迈阿密拍戏的巩俐相见。他是一个很重感情也很一根筋的人,曾有给巩俐量身定做一部《武则天》的梦想,分手十年后,他们第一次相见,他向她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实现了他当初许下的诺言。

  不久前,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再度获得成功,肖华立马打来了祝贺电话。一夜夫妻百日恩,不做夫妻,一样可以做最好的朋友!

  文/钟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肖华 | 巩俐 | 张末 | 女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