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模拟野外环境养金钱龟 惠州一夫妇成千万富翁

  据新华网电在李艺夫妇金钱龟养殖场,其工厂化生态养殖规模令人吃惊。仅一个露天的养龟池占地就有近千平方米。这个池从外面看就是一个特大的铁笼,但走进去之后却仿佛到了野外。其上面种植有繁茂的爬藤植物鸡蛋果,池中有石头和假山,池内和周围种有各种各样或繁茂或稀疏的水生植物。

水池四周的暗室和暗室上面的黄沙一动不动地伏着许多金钱龟。李艺生动地将水池比喻成龟的运动场,暗室是卧房,暗室上面的黄沙为产床。

  李艺养殖金钱龟的场所还有3幢共3000多平方米的楼房。这些楼房室内的布局同样是完全模拟野外生态环境来设计。据李艺介绍,目前他们养殖的野生金钱龟种龟达483只,成熟种龟每年繁殖300多只龟苗,而每只龟苗目前的售价约为9000元。在其中一个暗室里,李艺很快就找到了一个约4公斤重的金钱龟。他说,这是他1989年第一批购进的8只金钱龟之一。他对这批陪伴他17年,奠定他发家之本的龟感情最深,即使在几百只龟里面,也可以一眼就认出它们来。

  创业 2475元起家养殖金钱龟

  谈起当初养龟的念头,李艺说当时只是一种愿望。1985年,李艺在广州一所中专学校读书。一次,他到书店去翻看一本有关珍稀动物养殖的书。其中一节介绍了金钱龟巨大的药用和观赏价值,而其最后的一句话“金钱龟尚没有人繁殖成功,如果谁能够突破,就将获得十分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令年轻的李艺不觉怦然心动。他想,如果这项技术由我来突破,那么我以后的生活就会好过很多了。

  怀揣着致富梦想,李艺开始行动了,每到周末,他就到动物园里去观察龟,还经常到市场里去了解龟的行情,并找了许多有关龟类养殖的书报来读。这种调查摸底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他参加工作两年之后的1989年。李艺最后得出结论:由于野生金钱龟的数量以每年70%的比例锐减,因此如果繁殖成功,其市场发展前景不可估量。经深思熟虑后,李艺于1989年5月份投入2475元从市场上买回了2公6母共8只野生金钱龟。李艺说:“当时我的工资只有几十元,而买龟的钱中有2000元是借的。”

  探索 首孵10只龟,现孵化率达8成

  李艺的妻子林海燕笑着说:“在养殖金钱龟方面,我和李艺可以说是夫唱妇随。”为了支持丈夫养龟,林海燕放弃了在供电局的工作,从1992年起离职专门在家养殖金钱龟。当时,他们还从当时的杨村柑桔场争取到了一套楼房,从而有了最初养殖金钱龟的场所。每天下午,李艺夫妻俩都要上楼去察看龟的生长情况。下班后,经常用自行车带着儿子到附近的小河、小溪捉鱼虾、青蛙、福寿螺等回去喂龟。周围不了解内情的人常常笑他们是“傻子”。而为了防止龟失窃,李艺还专门在楼面安了一张吊床睡觉,吊床下面就是养龟的水池。

  1990年,李艺夫妇孵出了首批10只小金钱龟。李艺说,他们看到龟生的蛋后,就有意识地放到泥沙中孵化,没想到就成功了。如今,他们自己总结出来的金钱龟孵化方法孵化率可达80%。

  扩展 建金龟楼扩大种龟种群

  “我意识到只有扩大种龟种群,才能掌握繁殖金钱龟的优势。因此直到1996年,一直都在努力地扩大野生金钱龟种龟的种群。”据李艺介绍,1992年,龟价已经从1989年的每500克200元上升至400元。此后,种龟和龟苗的市场价格便一年一个样,逐年上涨,到2005年,已涨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商品龟每500克达到9000元左右,而种龟每500克竟达3万元左右!不过,刚开始时很多人都不相信他养龟能赚钱。为扩大种龟种群,1990年李艺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购买了30多只野生金钱龟种龟。1992年他想向银行申请贷款50万元,但没能如愿。因此,后来他们不得不以3只龟苗换1只野生金钱龟种龟的方式扩大种龟种群,并一直持续到1996年。由于种龟越来越多,1995年,李艺夫妇向别人借款100多万元建起了第一幢约1000平方米的5层金龟楼。为偿还这笔贷款,从1996年起,李艺夫妇开始真正出售龟仔,当时的价格已升到每只约2800元左右。

  李艺的金龟楼防盗措施十分严密。20多个保安和4条凶猛的藏獒24小时在一线守卫,养龟池还有重重铁锁、机关把守,而且里面还安装了监视器和报警系统。“没有办法啊,因为这些龟的价值太高了。”李艺苦笑着说。

  推广 热心传授金钱龟养殖技术

  有人认为,金钱龟如此值钱,一定很难养。李艺解释说其实不然。他说金钱龟杂食,以小鱼、小虾为主。只要技术过关,管理到位,极少发生死亡。不过李艺介绍,1996年由于刚建的龟场设计不合理,他曾有约20%的种龟中暑死亡。他说刚开始时找不出原因,夫妻俩每天十多次上楼看龟,有时候拿着龟来看的手都会发抖,好在后来终于找出原因。

  如今,李艺夫妇已经因为养龟而致富成千万富翁,但他们对养龟的经验从不保密。不管是上门来访的还是电话咨询的,只要问到金钱龟的养殖技术,他们都会耐心解答。李艺朴实地说:“钱,一个人永远也赚不完。而且,金钱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种群濒临灭绝,会养的人多了,对它的保护有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艺 | 林海燕 | 金钱龟 | 夫妇 | 养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