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层次住房保障 厦门走在全国前列(图)

  核心提示

  逐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一直为厦门市历届党委、政府所重视。前段时间,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带队,对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厦门市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住房保障工作起步早、推进快,基本形成了覆盖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供应政策体系,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工作机制。其在解决和改善中低收入城市居民居住条件方面的有益探索,对于完善中国特色住房保障体系,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实践意义,很有特点,颇有成效。
由市国土房产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

  由于历史等原因,厦门城镇居民住房短缺问题较为突出。特区建立以来,一方面,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推进城镇住房制度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增加住房建设和市场供应量;另一方面,坚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长效机制。市国土房产局积极推进廉租房、住房改革、公积金等制度的建立,在我市住房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2006年以来,我市推出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对不同收入家庭实现区别的住房保障政策。


  廉租房:庇护寒士俱欢颜

  “厦门有步骤地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使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以缓解。”

  ——摘自国家建设部调研报告

  对于经济困难、住房困难的双困家庭来说,翻建旧房或者购买商品房都是遥不可及,而昂贵的市场租金也成为家庭“不可承受之重”。2000年,我市出台了《城镇廉租住房管理规定》,规定家庭收入低于公布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人均居住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的“双困户”可承租政府提供的低租金住房,后又将家庭住房困难标准从人均6平方米提高到8平方米。2003年,出台了《厦门市城镇廉租住房租金补助安置暂行办法》,初步形成了“以租金补贴为主,实物安置、租金核实为辅”的多种廉租住房保障方式。

  自2000年以来,市政府共专项拨款近亿元资金,多种形式并举,解决3600多户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已基本实现“应安置、尽安置”的目标,廉租住房建设和安置工作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一是政府通过购买、置换和建设各种渠道,筹集廉租住房,一共以住房实物形式安置了666户廉租户;二是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更多地利用社会出租房源,对主要劳动力为残疾的家庭、孤老家庭和优抚对象外的其他最低收入的住房困难户,发放租金补助,让他们从社会上租房子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两年多来以租金补助的方式共安置了407户最低收入家庭;三是采用租金核减的方式,对承租公房的符合租住廉租房条件的家庭,进行了租金核减,每年都有2000多户获准核减租金。

  廉租房政策是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国土房产局表示,我市实施廉租制度以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让这些弱势群体能共享厦门城市发展的成果,廉租制度体现政府在住房领域的保障职能,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

  经济适用房: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保持适度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得以改善。”

  ——摘自国家建设部调研报告

  厦门市从1991年开始实施经济适用房制度。至2006年5月,累计建成解困统建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小区18处,建筑面积330多万平方米、3.3万套,解决了大量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以下的家庭的住房困难。据统计,2000年市区居民每5户中就有1户居住的是政府提供的经济适用房。厦门市注重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住房建设科技含量,不断改善小区人居环境。

  住房制度改革:让百姓享受房改的巨大实惠

  “稳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推进了住房的商品化和社会化。”

  ——摘自国家建设部调研报告

  我市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房改)始于1992年,至今已走过了14年的历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从过去低矮简陋的小平房到现在的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房改带来的巨大实惠。

  ——公房提租,实现了“以房养房”的良性循环。房改前全市直管公房年租金收入100多万元,每年市政府要从财政城市维护费中拿出部分款项来补贴公房维修;现在公房租金标准提高后,全市直管公房年租金收入达到7000多万元,不仅不需要财政补贴,还能略有节余,用于旧危房的改造。更重要的是,公房提租改变了过去“买公房不如租公房”的不合理现象,激发了城镇居民主要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积极性,改变了居民在住房分配上“等、靠、要”的思想,打破了旧的住房福利分配体制。

  ——公房出售,实现了“居者有其屋”。截至2006年底有8万多套、约630万平方米公房出售给职工,占全市成套公房93%以上,回笼资金50.2亿元,为经济适用住房融资22.65亿元,圆了广大职工居民的住房梦。

  ——开放房改房二级市场,带动房地产市场发展。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已购公有住房进入二级市场交易。这个政策一实行,犹如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闸门,存量巨大的已购公房开始进入住房二级市场,并一直成为二手房市的主角,同时也为房地产业发展带来契机,使其成为厦门最具活力、发展势头最好的产业之一。

  ——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推动了住房商品化的进程。1999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我市出台了《厦门市住房货币化分配试行方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未享受住房优惠政策或享受的住房优惠政策未达面积控制标准的职工实施住房货币化补贴。截至2006年底全市共有886个单位实施了住房货币化分配政策,对46117位职工发放住房货币化补贴6亿元。住房货币化补贴政策作为我市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试行六年多来,在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职工购买商品住房的能力。个人成为住房市场消费主体。

  住房公积金:增强职工住房消费能力

  “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了住房资金来源,增强了城镇居民购房能力。”

  ——摘自国家建设部调研报告

  我市1992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市建立住房公积金单位6700个,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26.5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80.68亿元,累计为6.1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8.9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本市职工按揭购房的30%。住房公积金在深化住房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强职工购建住房支付能力,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国土房产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发展和规范住房公积金业务,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归集率和个贷使用率,注重健全内控制度,抓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了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营。

  本报通讯员 张聪玲 王夏儿 沈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住房 | 厦门 | 家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