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建成

  新华网天津1月9日电(记者满学杰、张泽伟)投资7.14亿元的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9日竣工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天津港跨入25万吨级深水港行列,成为世界最大人工深水港,并开创了在淤泥质海滩建深水港的先例。

  投入使用的这条25万吨级航道全长36.9千米,底宽207米,水深-18.5米,疏浚工程量2400万立方米。

  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但该港口位于渤海湾淤泥质海岸,且大风和潮汐带来大量泥沙淤积于港,因此,每年要投入大量精力清淤。统计显示,承担天津港航道疏浚工作的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在50多年时间里,累计为天津港疏挖工程量5亿立方米,如果用来修筑一条断面1平方米的土堤,可环绕赤道12.5圈。

  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于汝民说,因为淤泥多的原因,曾有人认为天津港不适宜建深水航道。但从上世纪末开始,天津港深入研究波浪运动和泥沙运动规律,开展系统的淤积治理工作,将航道提升到10万吨级、15万吨级,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开创了在淤泥质海滩建深水港的先例。并且,天津港现在已变成了轻淤港,每吞吐一吨货物所分担的挖泥量仅为荷兰鹿特丹港的40%。

  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从2005年底开始建设,一期工程工期380天。承建单位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宗国说,该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成果,优化施工工艺,在国内首次采用多波束测探系统,相当于给每条挖泥船都装上敏锐的眼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于汝民说,随着25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竣工,二期工程同时开工建设,届时天津港航道水深将达到-19.5米,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25万 | 天津港 | 航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