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千辆拖头车每天殿前寨上扎堆停(图)

  据统计,在厦门拖头车超过3000辆,大多都停在路边。 傅强 摄

  这一带,每天至少有上千辆拖头车停在马路上,而附近的停车场却空空的,少人问津。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湖里长乐路拖头车乱停的现象。经过一番深入调查,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在殿前、寨上非常普遍。

  晚上,4车道马路变成单车道

  在殿前、寨上一带,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有不少的拖头车停在马路边。白天司机们还有所顾忌,沿着马路两边隔三五米停一辆。
到了晚上,4个车道有3个用来停车。有的司机甚至把车停在了十字路口和斑马线上。

  昨天下午在长乐路上,从寨上村口站到长乐村站,短短的几十米距离,停了七八辆大集装箱车。路边有很多醒目的全路段禁止停车标志,红色圈圈和大“叉号”极为显眼。但是有的司机干脆就停在禁停标志前。

  寨上长河路的道路两旁停放着很多集装箱拖头车,这些车的车型较大,一停放就把道路占满了,两旁的行道树也遭了殃,树枝不同程度被折断。

  此外,长浩路、长治路、长虹路、兴湖路和不知名的路边都停了不少拖头车。

  据了解,拖头车根据船期,也有自己忙闲的规律。一般来说,周二到周五比较忙,因为这几天是货物到港口的频繁期。这期间,拖头车都是加足马力在路上跑,停在路边的时间很少。周六到周一,大部分拖头车司机都在家,此时停在马路上的拖头车最多。

  司机住在附近车停远了不方便

  “车怎么停在路边啊?”

  “没办法啊,我在等着装货,车不能离太远。”

  拖头车司机小王告诉记者。他的车就停在路边,车上装了一个大集装箱,他窝在驾驶座里休息。小王是河南人,来厦门开拖头车三年多了,而此时他正在等着拉一批鞋子去晋江。

  “你们物流公司没地方停吗?”记者问。

  “有是有,但地方不大。要是公司车子全部开回去,就没地方停了。”见记者很疑惑,小王又补充说:“我就租住在附近,回家吃个饭就走,车停远了不方便。你看,大家都这么干。”此时,整条马路百米内足足有三四十辆之多。

  停车场一半都空着

  拖头车占道停车导致了不少交通事故,还造成了噪音污染。拖头“空箱”(未装载集装箱)时,往往发出“哐啷”的声响。车辆到达目的地后,车主便乱鸣喇叭“催单”。这些让周围居民抱怨不已。

  是不是真的没地方停车呢?但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带竟有不少停车场都空着,停车场老板抱怨说生意不好做。

  在兴湖路29号有一家停车场,占地4400平方米,一共能停60辆集装箱车。但只停了20多辆车,一大半地都空着。停车场老板苏先生告诉记者,能停20多辆车生意已经算好的了。

  苏先生说,停车场是三个月前他租的。第一个月他亏了2万多,第二个月又亏了2万多,后来他就下调了停车费,推出了包月的优惠价,到第三个月好一些,但是想赢利还很难。

  “快过年了,车停在马路上容易被盗,这段时间有些车开始停到我这来。但即便这样,我的停车场还是空了一半。”苏先生说。

  为什么司机不愿意把车停在停车场,停车场收费高吗?苏先生说,他的停车场收费标准是:8小时以内,20元;24小时以内,收费30元;包月收费500元。这个费用也是一直在降,特别是包月费。只要500元钱,一个月内可以随时停车。

  可是,停车场内的车还是不多。

  3年来,小老板一直睡在车上

  穆先生,35岁,山东人,他有4台拖头车,他是老板,也是司机。以前,为了省钱,他把车停在马路边。经常被偷电瓶、汽油。

  为了防盗,3年来他没在家里睡过一个觉,他一直睡在车上。可是,前段时间,车上的电瓶还是被偷了一对,值1000多元。

  元旦后,他终于把车开进了停车场。他说,快过年了,盗窃的事情比较多,想一想,不如花钱停在停车场,睡个安稳觉。

  穆先生表示,过了年,他再考虑把车停在路边。毕竟停车场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很多司机把车停在路边,自己则回家睡觉。他们大多不太关心车子被盗。因为车子是公司的,车上的东西被盗了,公司就得自认倒霉,司机并不用承担责任。

  司机小陈告诉记者,公司的车被偷过几次,损失了几千元,公司老板才让车统一停进了停车场。

  停在路边,方便司机偷柴油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拖头车经常被盗,被盗的主要有柴油、电瓶、备胎。而司机监守自盗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最突出的就是司机偷自己的柴油。一位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比如公司一天给司机80元的油钱,司机实际上只用了50元的汽油。晚上车停在路边,司机很轻易地把剩下的30元钱的油抽出来,以低价卖出。

  卖柴油的拖头车大多在下午4时至6时、晚上9时至11时卸油。如果停在停车场、或是自己的物流公司,就很难偷油了。

  3000辆拖头车300个停车位

  马路上禁止停车,车要停到哪里去呢?

  苏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挂厦门牌照的拖头车至少有2800辆,加上还有崇武、水头、泉州等外地的拖头车,数量应该超过3000辆。

  除了兴湖路29号的停车场,这一带还有好几家停车场。其中,保税区停车场最大,里面能停100来辆车,但很少对其他车辆开放。这一带最早的一家停车场——神山停车场,位于殿前铁道路口,也只能停三四十辆车。

  除此之外,还有几家不正规的小型停车场。所有停车场停车位加起来最多300个。

  物流公司也是拖头车可以停车的地点,但是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物流公司并没有充足的停车位,不少小的物流公司连场地都没有。有不少个体户,只有车,根本没有场地可以停车。

  交警:先天不足供需矛盾突出

  拖头车占道停放的问题,交警部门也深感头痛。

  市交警支队疏港中队的中队长陈军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供需矛盾突出,停车场太少,而拖头车太多。做为一个港口区域,规划之初就缺少了停车场,可谓先天不足。

  交警部门主动与象屿保税区联系、协调修建停车场,为保税区的物流公司提供停车位。也向辖区内的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企业提供停车场。但是目前,供需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此外,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因为没有专业的施救工具,大型货架、载重拖头车都无法被交通施救车拖运,即便能拖走,也无处停放。

  对本地牌照的车辆,还可以通过开具《违章停放通知书》对驾驶员予以处罚,但对外地牌照的拖头车,交警部门便鞭长莫及了。

  陈军说,要改变现状必须建立大型的物流中心,为司机提供停车、食宿的服务,为此,交警部门曾多次在人大会议上反映此事。

  停车场老板苏先生倒是很有信心,他说,停车以后肯定要规范,那么多的车要找地方停,到时候他的停车场不愁没有生意。记者 傅强通讯员王同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先生 | 傅强 | 停车场 | 司机 | 停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