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后中学生还会说闽南话吗

  松柏中学的高二学生黄瑜菲花了4个月时间,对闽南话在中学生中的存在状况进行调查。近日,她的调查结果在网上引发讨论。

  她在林亨生、戴永萍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对部分学校的闽南籍同学进行问卷调查,共分发了268张问卷,回收了235张。

她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对闽南语言的独特说法已经很陌生了,例如:我们问受调查的闽南青少年,闽南话关于“浪费”有什么词汇,绝大多数人都只会按照普通话直译过来,而对闽南语中常用的‘pasng’这种说法则很少人知道,谚语、成语的表达就更不用说了,多数学生对闽南话谚语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为此,她认为,改变这种现状刻不容缓。

  在受访的闽南籍学生中,80%以上的同学会听、说闽南话。但有10%左右的同学仅仅会听说日常用语,而有4.4%的同学不会讲闽南话。也就是说,100个闽南籍的中学生中,就有四五个不会讲闽南话。此外,黄瑜菲还介绍:近10%的在校生从不讲闽南话,在校同学之间经常用闽南语交流的只占15.80%,七成多的受访者偶尔用闽南话交流。

  虽然有不少网友对中学生能对闽南语的现状做如此调查表示欣慰和佩服。但不少人也对黄瑜菲的观点提出异议。网名“何教授”的回帖者称:“方言多是落后、封闭的产物与标志,越是开放发达的地区方言越少。”他甚至预言:“闽南话会像三寸金莲一样退出历史舞台。”

  也有网友既反对“何教授”的观点,也不赞同推广闽南话。一位网友提出:“应该让其自然发展,该消灭就消灭,该发展自然会发展。”

  (陈进容 侯垠伃)

  害怕“地瓜腔”,家长不让学闽南话

  在所调查的中学生中,虽然有近六成的人在家讲闽南话,但大都只会讲日常用语。还有38.60%的同学是用普通话交流。因为家长认为:多讲闽南话会让孩子的普通话带上明显的“地瓜腔”,所以,连在家里也不让他们讲闽南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闽南孩子,对于很多过去脍炙人口的闽南谚语、俗语,几乎都不会说,有的还听不懂。(陈进容侯垠伃)

  网外调查

  闽南话不是“地瓜腔”的祸首

  厦大中文系教授、语言学家周长楫对黄瑜菲的调查报告也很感兴趣。他认为,中学生的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针对小黄调查中提到的多讲闽南话会让孩子的普通话带上“地瓜腔”的问题。周长楫认为,事实上,近年来许多学者的研究表明,同时学习多种语言,不仅有利于开阔思路、训练思维、开发智力,也更有利于单个语言能力的提高。所以学好闽南话和说好普通话并不矛盾,而是互相促进的过程。周长楫援引周恩来的话说:“我们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消除方言之间的隔阂,而不是禁止和消灭方言。”

  (陈进容 侯垠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瑜菲 | 陈进容 | 闽南话 | 闽南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