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墙里的一团火--记蚌埠看守所优秀管教员姜明

  2004年,蚌埠铁路公安处曾经传出两条新闻:一条是“3.5”淮南系列抢劫强奸案的成功破获,另一条是这一案件的死刑犯行刑前要求把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促成这个恶魔巨大转变的是公安部“全国监管系统百名深挖能手”、铁道部公安机关优秀管教员、被誉为高墙里“一团火”的姜明。

  1988年,姜明从蚌埠乘警队调至蚌埠看守所,先后在值岗管教、内勤、副教导员等岗位任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管教过程中,姜明努力改变“重管理、轻服务,重惩罚、轻教育”陈旧的监所管理模式,积极摸索人性化的管理方法,用教育重塑在押人员灵魂,用真情感化在押人员心灵。“3.5”淮南系列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刘红军入所后,经常违反监规,不服管教。姜明针对他的心理特点,采取沟通、关心、引导等多种方法并举的教育形式,与管教组的同事一道,一次次与刘红军谈心,使这个被称为恶魔的人,渐渐认识到自己的罪行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刘红军在一审判处死刑后思想波动很大,姜明又拿来了历史人物书籍,让他在最后的时光里,感悟做人的道理,以致于在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终于幡然悔悟。临刑前刘红军与蚌埠医学院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并要求最后见姜明一面,以感谢在他最后日子里所给予的关怀。刘红军在遗书中写道:“以前劳教在看守所、监狱和农场,从来没有像蚌埠铁路看守所这样对我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制教育,我如果早一天到这里,也不可能会走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2006年11月,铁路职工黄某因偷盗铁路运输物资被依法逮捕,开除公职。入所之后,姜明运用对比教育的方法,让他感到自己的偷盗行为是因小失大,看到黄某意志消沉、情绪低落,姜明打电话联系上他的女朋友,请她写了一封信,劝说黄某不要就此沉沦。此后,他的女朋友先后给黄某写了20多封信,劝他勇于面对自己犯下的错,只有改过自新才是真正的男子汉。一封封来信催开了黄某封闭的心灵,让他重新鼓起了生活的信心。

  姜明就像一团火,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散发着光和热,为警徽增光添彩,让高墙里有一块明净而有温暖的天空。在押人员一般会因失去自由,容易产生孤独和恐惧,针对这一情况,姜明注意从言语行为中把握在押人员心理上的细微变化,给予特殊关爱。2005年8月,林家金因抢劫罪进入蚌埠铁路看守所。入狱之后,这个学习成绩不错、刚刚17岁的小伙子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姜明一次次地和他交流,并送给他中学课本,鼓励他学习文化知识,还亲自为他补习功课,每月又专门进行一次考试,检测他的学习进度。林家金在出狱之后给姜明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姜管教,我曾因抢劫而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刚进看守所时,我甚至想到自杀。是您给了我温暖,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您放心,您对我的教诲我永远不忘,我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林家金已是山东一家企业的优秀员工。

  工作之余,姜明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看守所条例》、《犯罪心理学》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撰写了近4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工作实践中,对于不明白的问题,姜明主动向法监、刑侦等业务部门咨询,向看守所里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姜明总结摸索出了望观察、漫步静听、谈话教育的值岗巡视“三步法”。了望观察就是观察监室门窗有无异常,了望在押人员的行为举止和面部表情,漫步静听不同于走马观花似的巡视,而是在监室走廊轻声漫步,通过倾听来知道在押人员在说什么、在做什么,谈话教育就是先详细了解押人员的年龄、罪刑、阶段等情况,奠定因人施教的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1988年3月19日下午,姜明在巡视过程中,发现14号监室有轻微骚动,并伴有争吵的声音。姜明立即提教了一名表现良好的在押人员,提教后,他及时向所领导汇报了14号监室后墙窗户上的螺丝钉已经被全部拔掉,在押人员准备于深夜越墙逃跑的险情,成功避免了一起在押人员集体脱逃事故。

  在对在押人员的管理中,姜明摸索出了的“入所当天必谈,抓好前期教育;诉讼阶段必谈,抓好思想转化;思想波动必谈,抓好情绪稳定;检举坦白必谈,抓好线索获取”的“四必谈,四抓好”管教规律成为蚌埠铁路看守所的经典管教规律。在依法、公正、严格管理的同时,姜明主动拉近与在押人员的心理距离,深受在押人员的信赖,所分管的监室多次被评为文明监室。十几年来,经姜明管理教育的对象多达1620多人,教育转化率在90%以上。

  卓有成效的教育转化工作带来的是深挖犯罪线索的可喜成果。2004年9月,犯罪嫌疑人蒋云玖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入所后蒋云玖情绪很不稳定,询问了解后得知,他是因为妻子即将分娩而心情急躁。姜明连忙请示所领导,安排蒋云玖与妻子在分娩前后通了2次“亲情”电话。蒋云玖从电话中听到儿子细嫩的哭声高兴坏了,挂下电话蒋云玖流着眼泪向姜明表示:“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家,承担起父亲的责任。”姜明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鼓励其大胆走坦白自新之路。蒋云玖积极配合,揭发了周家诚、罗小山在滁州地区盗窃7辆桑塔纳轿车的犯罪事实,当月,滁州警方根据蒋云玖提供的线索,一举摧毁了这个涉案金额高达60多万元的特大盗车团伙。

  十年来,姜明共计深挖案件167起,涉案总金额累计近百万元,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的深挖能手。(李宏)

  来源:

  中安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明 | 蒋云玖 | 刘红军 | 林家金 | 管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