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审计率先尝试四权分离 堵住谋私环节

  新华网长沙1月9日电(记者黄兴华)湖南省审计厅打破多年不变的审计业务机构设置和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尝试审计计划、查证、处理、执行四权分离,堵住谋私环节。

  所谓“四权分离”,就是将审计机关内部与审计业务密切相关的职责和权限划分为“审计计划”“审计查证”“审计处理”“审计执行”四部分,并将审计机关的内部机构设置对应划分成四类,形成四部门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密切协作的审计业务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按照审计内容将审计机关的内部业务机构划分为财政、金融、行政事业等业务部门,几十年未变的审计业务机构设置和管理模式已经暴露出诸多弊端。

  记者了解到,以前审计机关的做法是,一个审计项目,从制定计划、开展审计前调查、制订方案、现场审计、编写报告,再到审计定性、审计处理处罚,一直到审计执行,都是由同一个审计业务部门一竿子插到底,难免有以审谋私之嫌。

  2003年12月,湖南省审计厅开始酝酿审计业务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选取了中方县审计局等作为试点单位推行改革。中方县审计局通过“四权分离”改革,2005年度审计入库率达到了100%,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湖南省审计厅办公室负责人秦朝阳说,四权分离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还可以将旧体制下难以被领导和其他部门察觉的谋私环节堵上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审计 | 分离 | 湖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