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河北:3000名律师争当农村法律顾问

  新华网石家庄1月9日电(记者张涛)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去年以来这个省启动律师为新农村建设服务计划,目前全省有3000名执业律师被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个体企业等争聘为常年法律顾问。

  文安县西曹庄村长期以来集体财务账目管理混乱、公开不及时,村干部被村民告下了台。

去年8月,新上任村干部主动找到恒威律师事务所宋宝书律师请求其担任法律顾问,宋宝书帮助村两委干部健全了财务制度,账目每周上墙公布一次。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宋宝书每叫必到。最近他接到村干部反映,村里将80亩闲置耕地承包给一个河南人,收了人家承包费,可村民却以“耕地承包期未到、村集体不能私自发包”为由进行阻止,不知道该怎么办。宋宝书调查以后认为,村民承包地确实未到期,但鉴于闲置不种,村集体可收回承包权重新发包,把承包费给农民。这样的决定一出,村民们便不闹了。

  永清县蔬菜协会在组织种植户与外地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前,都要让法律顾问张建中律师把关,防止陷入合同陷阱。去年10月,他们欲与一家蔬菜育苗公司签订购苗合同,合同草本规定:自签订合同起,种植户要预付购苗全款,蔬菜苗半月内运达。张建中律师看后认为,这份合同存在明显不公平性,应该将“预付购苗全款”改为“预付购苗定金”,并增加不按期到货违约处罚条款。按照律师指点,合同得以修改,避免了风险。

  据统计,河北省律师共担任上万个村委会、个体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法律顾问,去年以来办理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购销合同等涉农法律案件、纠纷4.3万多件。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宝书 | 张建 | 律师 | 法律顾问 | 承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