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专家称没有萨达姆“安法勒案”将更加好审(图)

专家称没有萨达姆“安法勒案”将更加好审(图)

法庭上萨达姆此前的座位已空空荡荡

  “安法勒案”:已死老萨免指控 化学阿里成焦点

  “安法勒案”庭审8日在巴格达继续进行

  鉴于本案被告之一、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在9天前受绞刑处决,法官宣布中止针对萨达姆的所有法律行为。

  本案其余6名被告当天全部出庭。法律专家认为,没有萨达姆,案子将更好审。

  免于指控

  8日,“安法勒案”主审法官穆罕默德·乌拉比宣布开始庭审后不久,一名法警高声宣读了被告名单,6名被告一个接一个沉默地走进法庭。

  乌拉比随后宣布,法庭决定停止针对萨达姆的法律程序,因为“被告萨达姆已确认死亡”。

  “安法勒案”于去年8月21日开审,是萨达姆继“杜贾尔村案”后面临的第二起案件。在“安法勒案”中,萨达姆和“化学阿里”等其他6名前政府高官被控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动针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造成约10万名库尔德人死亡。

  萨达姆已死,阿里·哈桑成为主角。7日出席庭审时,他看上去很疲惫。

  阿里·哈桑的座位在萨达姆的后面,他试图站起来对着面前空荡荡的椅子念一段《古兰经》,但遭到法官阻止。

  “让他坐下,让他坐下,”乌拉比高声招呼法警。

  录音证据

  在8日庭审中,控方播放了一段录音,称录音中对话的二人为萨达姆和阿里·哈桑,当时他们正讨论使用化学武器杀死数千库尔德人。

  “我将用化学武器打击他们,把他们全杀死,谁准备说什么就让他闭嘴,”一个声音说,控方说那是阿里·哈桑。

  “是的,正像我们所知道的,那很有效,特别是对那些不及时戴防毒面具的人,”这个声音据称来自萨达姆。

  “阁下,它(化学武器)会杀死数千人吗?”一个声音反问。

  “是的,它会杀死数千人,而且迫使他们不敢吃喝,他们将不得不抛弃自己的家,什么都带不走,直到我们最后清除了他们,”这段回答也被鉴定为来自萨达姆。

  控方还当庭播放了一段录像,显示了库尔德人居住区遭化学武器攻击后的惨状,画面上有数十名死亡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画外音中传出一个声音,据鉴定为被告阿里·哈桑,他说:“我将用化学(武器)打击他们”。

  另一段录像中,则有据鉴定为萨达姆的声音说:“只有我下令才能使用这些武器。”

  更易审理?

  与此前庭审频频出现律师退庭或被逮捕的混乱状况不同,7日庭审相对平静。法律专家认为,由于本案最主要的被告萨达姆已被处死,接下来的庭审将容易得多。

  “庭审将更灵活和容易,因为萨达姆从被告席上消失,这将鼓励其他被告提到一些事实。当萨达姆和他们在一起受审的时候,这些事实他们不敢提。这将澄清并揭露出更多的事实,”伊拉克法律专家塔里克·哈尔卜说。

  不过,这种预言还没有马上灵验。

  8日庭审中,检察官出示了一份由被告前摩苏尔省省长塔希尔·陶菲克·阿尼签署的文件,文件内容是下令处死10名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成员。现任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是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创始人。

  但阿尼否认文件签名是自己的手迹。

  “那不是我的签名,我确认。”他告诉法庭说。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安法勒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