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49条无名50条重名 合肥道路如何规范命名

  针对近期众多市民关注我市道路命名的热点问题,合肥市地名委员会的张维瑞约见记者,向记者介绍了合肥市对全市道路命名原则,即大体坚持1952年合肥市成为省会城市时所制定的道路命名原则:依照省内各地名称命名为主、对应实际地理方位,保留原有特色。

  合肥竟有三条银杏路

  去年我市对城区道路地名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据悉,目前我市共有道路路、街、巷1031条,但路名经过批准的只有458条,连50%都不到;另外有49条至今无名。张维瑞在合肥生活了30多年,对合肥的各条道路都有着很深的感情和认知。他说,由于一些历史等原因,目前我市路名比较混乱,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名,合肥城区有50条重名路,叫银杏路的就有三条,高新区内一条,瑶海产业园里一条,董铺岛上还有一条。二是一路多名,这样的道路有67条,个别道路居然有三四种叫法,如蜀山区有条“黑池坝北路”,当地群众还有两个叫法:“沿河路”、“清溪东路”。三是各区都在争抢全省好地名,如新站区上报的地名材料,就几乎将全省的好地名全部囊括。四是有媒体开展我市道路征名活动,这原本是件好事,但如不能遵循合肥市道路命名的总体原则,将是乱上添乱。

  半世纪前定下路名原则

  张维瑞向记者介绍了我市道路命名原则的由来。他说,1952年合肥市正式成为安徽省会之后,当时城市发展速度很快,拓宽和新建了不少道路。到1953年初,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原有街路的名称很多已不再适用,也不够用。一方面,东郊隆岗至安纺一带工业区道路网全没有名称,城里新开通的如六安路当时也没有名字;另一方面,旧合肥街道名称往往一条街分段命名,例如长江路从小东门到大西门全长3公里,分别叫小东门街、前大街、西大街。

  为此,当时的老地名专家陈衡与其他人士一道,提出了一套以我省地名为主的路网命名方案:一是以安徽省内各市、县及重要的河、湖、山脉的地名作道路名称;二是命名时适当照顾到该道路与实际地理方位相对应,如金寨路在市区西南,明光路在市区东北;三是用带“水”的地名作为东西向道路名称,如长江路、淮河路、濉溪路等,使人一看就知道这些道路的走向;四是个别已经用习惯了而含义仍可沿用的路名,如胜利路是抗战胜利后命名的,就不再改动;五是对城中原有巷道名称,除个别带“洋名”的巷道外,基本上不动。

  五片城区对应16城市

  据张维瑞介绍,半个世纪,我市的路网命名基本上是根据以上原则来操作的,其益处是好记、好找、群众欢迎,使我市的道路命名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稳定时期。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合肥城区的迅速扩大,道路建设加快,而道路命名工作相对滞后,因此造成目前的混乱状态。

  如今,我市已确定城区五大片对应全省其他16个城市的道路命名方案,即老城区、皖北片、皖西片、皖南片和皖东片,各片按照对应的地方,在合肥市正在采词编纂的地名词库中进行挑选。词库分老地名词库和全省词库,目前老地名词库已完成。地名专家说,如此有利于合肥市道路命名的整体规范。反之,如果都各自为政,随心所欲地去起路名,将会让合肥的路名成为“一锅大杂烩”。(记者:陈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瑞 | 道路 | 合肥 | 命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