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16家新闻单位评出2006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由经济参考报和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首都16家新闻单位的总编辑、副总编辑与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联合评选的2006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1月9日在北京揭晓。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当选的十大经济新闻是:

  1、十一五规划纲要获通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十一五规划纲要是今后五年(2006年~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部分放在突出位置,指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定推进新农村建设。

  2、国务院推出调控房地产的国六条。

  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对国六条进一步细化。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3、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全面推进。

  6月6日,《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发布。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4、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总投资逾330亿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气候条件最恶劣的高原铁路。

  5、多起社保基金大案引发广泛关注。

  8月11日,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因涉及违规操作社保基金被免职。9月24日,由于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社保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等严重违纪问题,中央决定由中纪委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今年曝光的多起社保基金被挤占、挪用、贪污案件,引起人们对社保基金的空前关注。

  6、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部署和谐社会建设。

  10月8日至11日举行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7、工行在港沪两地上市,集资额创全球纪录。

  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港沪两地同时挂牌上市,创下首次公开发行集资额全球最大的纪录。由于工行资产和收入规模均列国有商业银行首位,其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8、中非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领导人和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商合作大计,共谋未来发展。

  9、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

  12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透露,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10、沪指创16年新高,股改基本完成。

  12月14日,沪指创编制以来16年新高。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93%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毕或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资本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参加评选的新闻单位是(排名不分先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记协、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证券报、新华网和经济参考报。

  参加评选的经济学家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教授范恒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贾康,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教授朱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刘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钟朋荣。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良宇 | 中国 | 教授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