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工业主导大连经济增长态势明显

  新华网大连1月9日电(记者傅兴宇)在历经艰难的改革、改组、调整和改造之后,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的大连,工业经济再现了主导城市经济增长的强劲态势。

  根据大连市经委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2006年大连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450亿元、增加值830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27%和26%,利税增长20%。

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32%,对大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创造了近5年来工业增长的最佳成绩,大连工业也进入了近10年来最好发展时期。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国工业发展中一直很有名气的大连,国有造船、机车、轻工和电子等行业全面陷入管理、技术落后和人浮于事、效益低下的“东北现象”阴影之中。此后,政府对国有企业实施市场化体制和机制改革,大连约有近百万国有企业职工在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分流、下岗和重新就业。接着,中央政府又适时推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计划,为大连摆脱“东北现象”、重振工业经济创造了条件。

  大连市经委主任刘岩介绍说,大连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特点,包括工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轻重工业和所有制结构的日趋合理,尤其是民营工业增长最快;工业改造投入和利用外资快速增长。2006年完成工业投资530亿元,工业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分别占大连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38%和58.6%;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与万元工业增加值电耗,分别比2005年降低4.4%和4%。

  记者了解到,大连工业经济规模与实力的扩大,正在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缩影。2006年,大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0家,从而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24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有37家,其中超过50亿元的12家,包括1家产值突破400亿元的企业。西太平洋石化、东北特钢、冰山集团等8户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大连船舶重工、大连机床集团均跻身世界同行业前8名。

  按规划,大连将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船舶和电子信息四大产业,从而继续提高工业的主导地位。有经济专家表示,发挥传统工业优势,对大连建立东北亚航运中心、东北金融中心和商贸旅游城市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连 | 工业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