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领导人访美能否改善欧美经贸关系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9日电(记者吴黎明)本月4日和8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先后访美。他们向美国提出了共同拯救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谈中表示,美欧之间在多哈回合谈判问题上消除分歧非常重要。

欧美经贸冲突一直不断,在一些领域甚至打得不可开交。两位欧洲领导人访美之后,多哈回合谈判能否很快重启,欧美关系能否进一步改善,值得关注。

  重启多哈谈判时间紧迫

  近年来,欧美经贸冲突相当激烈。欧盟官方网站统计显示,1995年以来美国发起的针对欧盟企业的反倾销案中,有50多起使用的统计方法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2006年,欧美还因波音、空中客车飞机补贴问题闹到了世贸组织。而欧盟对美国政府指责最多的还是后者不愿削减农产品补贴,认为这是导致多哈回合谈判停滞的关键因素。

  2006年7月,由于世贸组织主要成员美国、欧盟、巴西和印度等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此后,欧盟一直致力于恢复多哈回合谈判。

  欧盟认为美国的态度对恢复谈判至关重要。巴罗佐曾公开表示,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钥匙”在美国手中。与此同时,由于布什政府从国会那里获得的谈判授权将于2007年6月到期,国际社会必须在2007年3月之前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警告说,届时若不能达成协议,除非布什政府能很快从国会两院重新获得授权,否则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将是若干年后的事情。

  2006年12月6日,曼德尔森在欧盟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希望世界各大经济体的贸易官员能于2007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之前举行部长级会晤,商讨如何重启多哈回合谈判。随着时间的迫近,默克尔和巴罗佐等欧洲领导人轮番前往华盛顿,加紧敦促美国政府作出有利于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承诺。

  欧美经贸关系难有突破

  布什政府对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使巴罗佐等人大受鼓舞。曼德尔森甚至向媒体宣布:“多哈回合有了新希望。”巴罗佐已经指示欧盟谈判官员尽快拿出方案。他还将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新上台的民主党领导人举行会晤,寻求他们对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支持。

  但是,现阶段欧盟从布什那里得到的只是一项政治承诺。多哈回合谈判能否恢复并达成协议,使大西洋两岸关系实现新的突破,前景并不乐观。

  首先,欧美在多哈回合谈判上的根本分歧尚未得到解决。在以前的多哈回合谈判中,美国拒绝把对农产品的补贴削减到欧洲人认可的水平。在此次赴美谈判之前,欧盟宣布将该区域削减农产品补贴的目标从2006年7月承诺的39%再调高10个百分点,与主要发展中国家提出的51.5%的水平相接近。作为条件,欧盟同时要求美国将其农产品补贴额从每年的230亿美元削减到150亿美元。对此,美国农场管理局联合会表示,除非欧盟和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大让步,否则免谈。在此压力下,美国政府至今未作正面回应。

  此外,国际社会能否在2007年3月之前顺利达成协议,布什政府能否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的支持,都可能使这一问题的前景出现变数。

  改善欧美关系的“试金石”

  布什政府连任后,在外交策略上有所调整,单边主义作风有所收敛,比上一任期略加重视与欧洲传统盟友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在欧洲方面,政治生态的变化使得主张与华盛顿改善关系的力量呈上升趋势。

  在此背景下,欧美近来在国际政治事务上的合作态势明显。无论在北约东扩、维护阿富汗战后局势稳定方面,还是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会谈”框架下,双方都加强了互动、沟通与合作。

  但是,双方在政治领域的合作难以弥合在经贸领域的冲突与分歧。此次两位欧洲领导人访美过后,双方到底能否解决农产品补贴争议,使多哈回合谈判重启,将成为双方改善经贸关系和双边关系整体发展的一块“试金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 默克尔 | 布什 | 欧美 | 谈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