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企业环保信息将被纳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姜雪丽、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环保总局9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两部门决定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此举增强了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和制约,提高了企业环保违法代价;同时防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环境违法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而带来的信贷风险,促进企业环境诚信意识的提高。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通过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来加强对企业环保违法行为的监管和信用风险的管理,可探索出一条利用信贷手段加强环境保护的新途径。

  此次纳入企业征信系统的企业环保信息主要是环保总局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形成的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包括企业违法及其处罚,以及处罚执行情况等信息。

  待条件成熟后,各级环保部门日常环境执法信息,以及环保审批、环保认证、清洁生产审计、环保先进奖励等其他企业环保信息也将逐步纳入征信系统,并展示在相关企业的信用报告中,供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审查企业贷款申请和对贷款客户进行后续管理时参考。

  据介绍,为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除与环保总局合作外,人民银行与劳动保障部、建设部、质检总局、税务总局、海关和最高人民法院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将企业质量信息、欠税、欠缴社会养老保险费用和劳动工资、法院判决未执行等信息,以及个人参加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纳电信费用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相关事宜。相关各部门已就此项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达成一致,有的在制定具体方案,有的已进入实施阶段。

  到目前为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为1116万多户企业和5.33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采集了企业和个人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立结算账户、贷款、担保、信用卡等信用信息。目前,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金融机构的各级营业网点开通查询终端近18万个,各金融机构均把查询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作为贷前审批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环保 | 信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