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83张假凭证惊现救济漏洞(图)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看到,成摞的假《换票凭证》

  摆在办案人员案头。《换票凭证》原本是救助管理站为资助流浪人员、贫困人员和无家可归者而开具的,拿着这份《换票凭证》就能够到铁路售票部门免费领取火车票。以前几乎没有人想到,这样的救济凭证竟也会被骗子盯上。仅去年11月份,诈骗者就以假凭证从北京站、北京西站骗取火车票83张。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秦建明证实:利用假的民政部门凭证换取车票获利,这种诈骗案在北京市是首例。
国家遭受损失,慈善事业受到打击,正如一名办案人员所说:这种行为太恶劣了,比在大街上的偷窃更令人气愤。

  一个电话引出诈骗案

  2006年11月24日下午4时40分,海淀区救助站接到北京西站售票厅值班员打来的电话,有人用救助站开具的《换票凭证》换取了两张次日的T69次北京西至哈密的硬座车票,由于售票员的疏忽,换票凭证上的金额被填错了。按照规定,换票凭证是不可涂改的,一旦被涂改,就需要救助站与银行协调,以便账户上的资金能够顺利划入铁路售票部门。

  赵站长找本单位工作人员核实,却吃惊地发现:没有任何人开具过《换票凭证》!而当西站值班员读出那两张凭证的编码后,赵站长更诧异了:与之相同编号的凭证仍然封存在救助站内。赵站长当即断定西站售票厅收到的凭证是假的,遂连忙报案。他从银行返回的当月《换票凭证》中查出75张是伪造的,加上西站公安段查获的8张,合计为83张假凭证。

  全市暂停发放《换票凭证》

  事发后,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向全市所有救助站发出通知:暂停发放《换票凭证》!与此同时,追捕诈骗者的行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仅仅一天多以后,26日中午11时,一中年男子持假《换票凭证》到西站售票厅21号窗口换票,被值勤民警抓获。警方从他身上查获两张假凭证和4张火车票。

  北京铁路公安处对已收缴的80余张《换票凭证》进行技术鉴定,结论为伪造票证。经对凭证上的字迹进行技术鉴定,发现其中60余张第一栏内的笔迹及填写的日期,与犯罪嫌疑人赵惠群笔迹的写法、运笔和搭配等特征一致。因涉嫌诈骗罪,赵惠群于去年11月28日被刑事拘留。

  曾受过救助却实施诈骗

  40岁的赵惠群是河南平顶山人。他多年上访、流浪,曾在海淀救助站接受过救助,领过《换票凭证》,对救助站的一般工作程序比较了解。他在去年11月间,多次持假凭证到北京西站和北京站,每次换取1至2张火车票,常换的是乌鲁木齐、哈密、宣威、湛江、昆明几个地方的车票。诈骗车票估计有百余张,涉案金额3万余元。

  被骗走的大量车票哪儿去了?目前绝大多数赃物已不知去向,而犯罪嫌疑人也拒绝答复。虽然赵惠群声称是帮在候车室遇到的3个人换票,可从每张票中提取10元好处费,但根本说不清3人的情况,且口供前后不一,漏洞百出。

  《换票凭证》凸现两大漏洞

  漏洞1非实名制换票

  《换票凭证》盖有签发单位的印章,是救助站发给救助者本人的,但上面不记名,属非实名制,持有者不用持任何身份证明,仅凭此单便可到车站售票窗口领到火车票。记者看到,查获的《换票凭证》伪造得极为逼真,用肉眼很难辨别真伪。只有通过专业鉴定,才可发现假凭证的表格略窄,字体稍有不同。售票人员不经任何专业工具能否辨别凭证真伪,又是否有责任辨别?

  漏洞2发现疑点未停止换票据办案人员介绍,因赵惠群多次换票,车站一些售票员已认识此人,并问其为何老换票。赵声称是海淀救助站工作人员,代救助者领票。可惜这样的谎言未能引起售票员的重视。

  《换票凭证》是救助站发的,应由发放单位核实换票人的身份,售票单位没有鉴定凭证真伪的责任。但两个部门可协商解决,如在售票窗口建立网络进行查询。

  检察院就救济漏洞发建议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王群表示,检察院已向海淀救助站、北京站和北京西站3家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严格审查被救助者资质,对换票工作进行彻底清查,规范管理救助换票制度,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保证民政救助事业正常开展。

  本报记者林靖文并摄151

  图:《假换票凭证》伪造得极为逼真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惠群 | 凭证 | 11月 | 救助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