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个不同步两个有意思

  苏文洋

  2006年岁末,中国新闻社评选出中国十大经济新闻,第一个即是“十一五”规划开局元年,GDP破2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比GDP增长更加迅猛的是国税、地税。

据国家税务总局元旦快报,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636亿元(不含关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长21.9%。

  北京的国税、地税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本市国税去年收入2483.9亿元,同比增加685.1亿元,增长38.1%。本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17.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比上年增长21.5%。这是自1995年以来,全市财政收入平均增幅超过20%的第十二个年份,比2002年翻一番。据悉,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从50亿元增加到500亿元,用了整整24年,而从5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仅仅用了4年时间。

  与政府的钱袋子相比,老百姓的钱袋子的增速和增数不同步。与GDP的增量相比,政府财政收入连续多年超过GDP近一倍,很不同步。老百姓的收入则始终保持低于GDP的增长,也不同步。

  目前,还没有见到全国去年人均收入的统计资料,估计一时半会儿还出不来,或许永远也出不来了。手头上有一份本市去年1至11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资料,即18344元,同比增长13.6%。如果是全市人口人均,恐怕增长不会超过百分之十。北京城市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点不用怀疑。也就是说,不包括税收以外的各种费用收入,国家财政收入增幅接近或超过老百姓收入的一倍。

  有意思的是,一方面是政府财政收入的每年高于GDP一倍、4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是政府财政收入支出每年都花个一干二净,中央财政还要弄一堆赤字,这才显示出政府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当然,美国政府赤字更大,我们不用去管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虽然远远低于政府财政收入,日子虽然也过得紧巴巴的,可中国居民存款余额超过10万亿人民币,高于国家1万亿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储蓄率在24%以上,大大地超过日本的2.8%。咱们一个个都像穷财主。

  据去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称:中国居民消费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居民消费率从1990年的48.8%,降为2005年的38.0%,比最高点1981年的52.5%降低了14.5个百分点。从世界消费率来看,各国消费率大致在60%至80%之间,高于中国20到40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率是指居民消费额占按支出法计算的GDP的比例。这笔账还可以按收入法计算。我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小于50%,而这一指标在美国是85%,日本是82%,相比之下中国居民的人均收入是相当低的。

  这个现象又是一个很有意思:一方面是居民收入比人家低那么多,另一方面居民储蓄率又比人家高那么多。由此带来的问题,中国经济要真正变成内需驱动的经济,不在增加居民收入上狠下功夫,估计喊破大天也没有用。

  行文至此,忽地记起《隋炀帝艳史》第十四回卷首诗:“天地生财只此数,不在民间即官府。民间官府一齐穷,定是好兴土木故。好兴土木亦何为?只是夺强与逞富。前工未了后功催,东绩才成西又务。……”几百年前的古人,议论经济,考量民生,比今天的经济学家还透彻。J01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收入 | 亿元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