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崔希望走南北极(图)

  1月5日,一片欢呼声中,26名队员们胜利到达甘肃会宁,“我的长征”似乎已经结束。然而,当崔永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并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当中,而是以一种非常平静、审视的态度,回味着“我的长征”中的喜怒哀乐,反思着其中的得失起落,交出了一份特殊的社会学实验报告——

  启示一 懂得合理放弃

  因为我有一个社会学实验的想法,所以在挑选队员的时候就格外注意,把同类的排除掉,在不同的类型中挑选,还故意挑选一些素质并不高,甚至很低的队员,一些对历史很茫然,对前途没有什么想法的人加入。
如果要是挑选26个共产党员,或者26个特警或特种兵,那么同一色彩浓厚,比现在好管理,但就没这么有意思了。最开始这些人在一起时,有的话不投机,出现过这样的对话:“你是怎么想的?”“你管不着!”我觉得挺好玩儿的。

  起初大家比较拥护马阿姨,因为马阿姨年龄最大,也比较有威信。但很快就不行了,因为是长征,大家会觉得队伍里谁走得好,谁有发言权。马阿姨就有点不太参与管理了,因为她应付走路已经很难了。那个时候整个队伍在想法上很混乱,很茫然,看不出发展,每天疲于奔命,经常争吵。当时我甚至想过,要不要

  找俩武警来“接管”了,那样大家就都老老实实了。但他们毕竟都是成年人了,所以我也留出足够的耐心来容忍他们。

  后来马阿姨和刘少东受伤,队伍在湖南、广州交界,已经做出不要他们的决定了。其实你让我想该怎么办,我也没办法,但就这样把队友扔了,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把这两个年纪最大的队员就这么扔了,这不是很糟糕吗?这不是团队。最开始我不愿意,希望他们再想办法。结果他们用板车拉着伤员快跑,结果又有人受伤了,差点让两三个队员也退出。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团队的可爱。那个时候,董峰比较理性,说要一步一步走好,不要跑。但他的看法遭到了痛斥。我觉得他们能够救助战友是好的,但是拉着板车跑不对。

  最后马阿姨和刘少东还是退出了,但他们的退出帮了大家,大家都意识到,走路是不容易的,要“用心走好每一步”,所以后来越走越好。

  启示二 学会适度宽容

  后来,又出现新的问题。就是他们有些人对待长征和老红军的态度,以我个人的想法,想不太通。我觉得,如果你参加一个游戏,还反对这个游戏的规则,那就是捣乱了。见到烈士的纪念碑,还有无名烈士墓,都有人有各种原因不愿意参加祭奠活动。有的是疲乏,有的是怀疑历史,有的说以为是自愿的,总之,表现得不认真,那时我有些愤怒。后来让组委会发布了命令:必须祭奠。

  在我的社会学实验中,还有一部分是对民主的理解。但我发现,民

  主是个好词,但普及起来很难,得从基本常识开始。而他们对民主有很多误读。比如投票包括同意、反对、弃权,但他们给加了一个:不参加、不表态。我说你如果不同意,可以反对啊,可以弃权啊,他们说“懒得反对”、“懒得弃权”!而且觉得不参加就可以不遵守。不知道民主也是多数通过后必须要遵守的。民主不是胡来。在这方面大多数人都缺乏民主修养。

  那个时候工作人员也有压力。我们的资金运作出现了问题,三个月发不出工资。而且每个人都希望在好的节目组工作,以前的《实话实说》、《小崔说事》、《电影传奇》都没问题,但《我的长征》没那么引人注目,要忍受孤单和寂寞。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做人做事上很失败,那个时候很困难。但是后来我们挺过来了。招商做得不错,新的同伴也加入了,3个月后缓过劲来了。

  我看了很多红军长征的书,学到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是坚持,这个不用说了。第二是实事求是,长征中总是在纠正上一个路线的误差,这都是实事求是。第三,就是宽容,以前我还攻击过那些离开的伙伴是“胆小鬼”、“逃兵”,但后来我想他们并不是对长征有意见而离开的,只是对我崔永元有意见。再后来我们因为自己重新进行管理的原因裁员,从100人左右精简到七八十人,也告诉人家是我们的问题,不是人家的原因,并都给了一定的遣散费。

  启示三 大意会失荆州

  在行进的过程中,这些队员已经不觉得自己是普通人,而是新时代的红军了。他们并不认可我做的社会学实验。有些观众也不接受,认为为什么不“秀”更厉害一点,让恋爱谈起来,架打起来,那样节目会更好看。但在我脑子里,社会学实验的想法根深蒂固。如果队员走不下去,我都做好停播的准备了。

  但正如历史上遵义会议在整个长征过程中是很大的转折点,我们的队伍到了遵义的时候也发生了变化。在遵义体检,结果非常好,脂肪肝都没了,肝油三脂也都偏低了,大家情绪也挺好。而且在遵义的时候,大家特别盼望着爬雪山,过草地。那个时候队伍空前的团结。在雪山上,大家体会到了团队的荣誉,队伍的状态最好。

  但过了雪山、草地,又遇到问题。可能也是大意失荆州吧。大家都以为最难的已经过去,结果就遇到了四渡赤水。如果现在问他们什么时候最困难,他们估计都会觉得是那个时候。在贵州、四川、云南来回来去地走。我们都熟悉贵州的一草一木了,光一个小卖部都看了三遍。走了38天,伤病特别多,16个人水土不服。在重庆附近,地表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大家的衣服被汗湿透了就脱下来晒干,干了穿上再湿透,就这样湿了干,干了湿,每天至少三次,大家的体重都大幅度减轻,精神状态也不好。

  启示四 可以更野一点

  一路走来,走到现在,反倒好了。一个多月前,我还特失望。觉得和我想的差距十万八千里,让我打分的话,也就三四十分,都不及格。但我现在给打分打得很高,我会给98分,99分。几千公里的路,还有这些可爱的队友,改变了我,让我们互相教会了宽容。

  我的长征,对我崔永元来说,应该打100分。因为它让我养好病,睡好觉。我一个以前一箱子一箱子吃药的人,现在一年都不用吃药,躺下呼呼睡觉。但现在我回北京,还会急躁,还不舒服,睡不好觉。我要看怎么把这种好的心态带回去。

  如果再做这样的节目,我希望更野一点,甚至到南极北极去。而且希望几个国家一起走,比如说组织一个中、日、韩三国团,三个国家的队伍同时在路上走,进行自我管理,一起进入塔克拉玛干,一起横跨富士山,一起穿越三八线。

  本报记者王润文并摄J06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