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斯特罗病中劝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组图)

卡斯特罗病中劝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组图)

资料图:卡斯特罗手术后

卡斯特罗病中劝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组图)

资料图:查韦斯探望卡斯特罗

 

  点击进入专题:卡斯特罗传奇的一生

  “拉美国家都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卡斯特罗病中劝尼加拉瓜与台“断交”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1月8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将“假道”美国,前往其“邦交国”尼加拉瓜出席尼新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不过,即便陈水扁亲自参加奥尔特加的总统就职典礼,台湾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也岌岌可危。

  陈水扁“过境”美国

  受到严格限制

  据《台北时报》1月7日报道,陈水扁将在8日晨飞离台北,当晚抵达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过夜。

次日,从旧金山直飞尼加拉瓜首都马拉瓜,参加奥尔特加的总统就职典礼。1月11日,陈水扁将从马拉瓜返台,途中将“短暂”停留同样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

  陈水扁在2000年及2001年上任之初,曾“风光过境”洛杉矶和纽约。2006年,由于陈水扁执意推动“废统”,美国降低了其过境的地点等级,仅允许其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过境。此次,陈水扁有机会重返美国本土,据称是通过多次工作才获美方同意,可谓“来之不易”。台湾方面早在2006年12月就向美国提出过境要求,但美方一直没给明确答复。直至陈水扁发表完2007年元旦讲话,美方认为其没有“太过火”之处,才允许其在美“过境过夜”,但在媒体及侨务活动上都有严格限制。

  台再用“金弹战术”

  “补外交破网”

  台湾媒体评论,陈水扁赴尼的这次“外交”活动很难像以往那般“从容”。

  尼加拉瓜新任总统奥尔特加是拉丁美洲著名的左翼反美人士,在20世纪80年代执政期间,他就曾与台湾“断交”。他还曾访问北京,对中国有很好的印象。在此次竞选中,奥尔特加曾宣布一旦当选,将立即和中国建交。

  奥尔特加成功当选后,台湾“副外长”侯清山紧急赶往马拉瓜“补破网”,并再次拿出“金弹战术”,表示可以向奥尔特加提供天文数字的援助款。然而,奥尔特加不为所动。奥尔特加还拒绝在台湾援建的总统府办公,他认为这是前任总统向台湾伸手要来的,毫无尊严可言。

  老师和好友

  婉劝奥尔特加

  奥尔特加坚持与中国建交,还与古巴与委内瑞拉两国领导人的态度有关。

  奥尔特加一向视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为导师,据香港媒体报道,卡斯特罗曾在病榻上建议奥尔特加就职后立即同台湾“断交”,因为“拉丁美洲国家都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另外,奥尔特加的好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曾提醒他不要违反“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力主尼加拉瓜与中国建交。本来,奥尔特加的总统就职典礼拟于1月10日上午举行,但由于同一天查韦斯要举行总统连任仪式,于是奥尔特加把就职典礼改为10日下午举行,以便查韦斯能参加。奥尔特加对查韦斯的尊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更重要的是,古巴和委内瑞拉两国都已承诺,将给奥尔特加新政府援助,以助其解决国内紧迫的贫困和教育问题。据报道,作为奥尔特加就职总统的大礼,查韦斯在10日当天将宣布向尼提供资金,为20万个尼贫困家庭修建房屋,并为尼加拉瓜修建32个发电厂。古巴也表示,将向尼加拉瓜派遣负有盛名的古巴医疗队,并帮尼方扫除数以百万计的文盲。

  参考辞典

  奥尔特加

  奥尔特加出生于1945年11月11日。1960年,他参加尼加拉瓜爱国青年运动,并投身于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斗争。1963年,他加入“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并很快进入领导层。经过近20年的斗争,奥尔特加所领导的“桑解阵”人民武装于1979年7月推翻了索摩查统治,建立了民族复兴政府。1984年11月,奥尔特加担任尼加拉瓜总统,1990年4月去职。1998年和2002年,他曾两度作为“桑解阵”的总书记参加总统选举,但都未能如愿。2006年11月7日,奥尔特加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获胜。(青年参考)

陈水扁“过境”美国
陈水扁“过境”美国侨胞喊打
 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1月6日号召广大侨胞团结起来,反对陈水扁“过境”美国,前往陈入住的酒店抗议示威,以表达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声音。[详细]
·美方允许扁“过境” 中方强烈不满提出交涉
·美对扁祭出一中紧箍咒 将“过境”列中国事项
·美高级官员旧金山紧盯陈水扁 严控"过境"尺度
美国亲台议员怕两岸融合
 美国国会不时上演反华闹剧,最近的这些表演并不奇怪。[详细]
·美国众议院新女议长是亲台派 对中国存在偏见
·台湾问题考验中美关系 美国内存在大量亲台议员
相关案例
·反华势力又兴风作浪 美议员催赖斯加快对台售武
·美众议员命连战协助军购 最后批示“不得延误”
·美邮政总局删除“台湾是中国一省” 与国家并列
·美保守派压政府放弃一中 亲台理由是台“民主”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986年曾访华
 1986年9月,奥尔特加曾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详细]
·奥尔特加传奇革命人生 是卡斯特罗的挚友
·奥尔特加拒绝在台湾援建大楼办公
·台当局发出撤资威胁 力阻尼加拉瓜和中国复交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查韦斯 | 马拉 | 桑解阵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