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世界各大国之间矛盾减少 相互合作正是好时机

  与大多数时候相比,如今大国之间针锋相对的矛盾减少了——

  大国合作正是好时机

  一凡/编译

  大国如何更好地利用联合国?

  并不出名的韩国前外长潘基文,从上周起接替科菲•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人们可能会感到奇怪。尽管联合国秘书长薪水颇丰,可以住上曼哈顿体面的公寓,但他所为之效力的联合国却被媒体嘲讽为一个分裂、臃肿、腐败和无能的机构,它也无力解决当今世界令人生畏的难题:伊拉克的内乱、巴勒斯坦的胶着、苏丹的大屠杀、非洲之角的新战争(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冲突)、全球变暖以及伊朗和朝鲜试图获取核能力带来的纷争。联合国秘书长代表着联合国的对外形象,并为其失败承担责任,但自己的权力十分有限。从很多方面看,这都是件吃力不讨好的超级苦差事。

  2005年,安南试图改革联合国但却遇到了重重阻碍。但放弃改革无疑是错误的。当今的世界似乎正处于危险的无序状态,全球政治形势的一些因素使目前成为大国合作的好时机。如果它们能够抓住机会,或许能为这个全球组织注入一些生命力,并让《联合国宪章》中的美好愿望至少部分成为现实。

  在非洲,联合国的世界粮食组织在50个国家为3000万人提供食品。在刚果,持续几十年的内战结束后,联合国维和部队刚刚见证了该国的民主选举。联合国维和部队目前有10万人,执行着18个维和任务,在刚果的任务不过是其中之一。

  这些例子表明,尽管在诸如2003年入侵伊拉克和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安理会的分裂使联合国无所作为,但安理会并非总是处于瘫痪状态。而且,要想更多地消除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分歧,目前正是好时候。

  与20世纪大多数时候相比,如今世界上大国之间针锋相对的矛盾减少了。

  美国不再与苏联对抗。俄罗斯正在重新找回自信,但其重点仍将是周边地区。中国的崛起未来可能将会改变美国单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但两国经济现在高度依赖,都需要维持良好的关系。中国加强与非洲的关系是一种商业行为,而非一战前那样的欧洲列强瓜分殖民地。

  如今世界大国之间的主要矛盾在于他们各自所面临的问题:分裂活动、恐怖主义、核扩散以及混乱的中东。各国都有不同的优先目标和策略,但仍有合作空间。

  如果5大国能够加强合作,联合国为什么还要改革呢?因为当前的权力分配结构基本仍是1945年二战结束时的状态。如果不让日本、印度、巴西、德国以及一个非洲国家得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就无法充分反映当今世界的大格局。安理会现在的5个常任理事国可能会希望在现有权力结构下加强相互合作,解决问题;但却没有多少动力把联合国变成一个真正的世界政府,像乌托邦主义者想象的那样。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不对称战争和跨国威胁,大国们会日益发现联合国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际行动中,联合国具有独一无二的合法性。如果现在不改革,又要等到何时呢?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大国 | 矛盾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